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举行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资源开发应用工作总结会
2021-11-04 17:04: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10月28日,遂宁市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资源开发应用工作总结会暨2021年小学科学教师实验操作技能竞赛和骨干教师培训会在河东新区紫竹路小学举行。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何百舸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遂宁市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资源开发应用工作进行了总结。2019年9月,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资源正式上线发布。经过几年来的研究应用,全市形成了系统性小学科学实验教学数字资源成果;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推进了小学科学实验教学的常态化开展。探索了共建共享资源开发建设的新路子、新经验,为接下来系统性开发初中理化生实验教学资源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将资源开发与课题研究有效结合,以应用促进课题研究深化,以课题研究指导应用,提升了课题研究的深度,找到了落地生根的载体,更易服务一线教师教学。
  何百舸强调,实验教学是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的重要教学内容,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督导和考核机制;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中小学实验教学条件保障纳入对地方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手段,运用好遂宁市教育装备管理平台,坚持线上线下、远程和现场、专项和常态相结合,强化督导评估和检查结果运用,促进实验教学常态化地开展;中小学校要将实验教学作为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找准薄弱环节,强化实验教学管理,落实实验教学任务,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此外,会上还颁发了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资源开发应用工作先进集体奖、先进个人奖;对参与课题研究主讲主创的老师颁发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资源开发应用成果证书。
  比赛现场,来自全市各县市区推荐的12位参赛教师按照竞赛编号顺序依次入场,根据现场随机抽取的基础实验课题,精心设计实验操作步骤,按照实验操作要领,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实验操作,他们规范的操作、娴熟的技能、详细的讲解,充分展现了科学教师扎实的实验功底,严谨的科学探究精神。在创新实验竞赛环节,参赛教师对教材设计的实验器材进行了改进,使实验装置轻量化,且易于操作,实验效果更直观、明显,受到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3位评委根据实验操作的完整性、材料选择和熟练程度,对参赛教师进行现场综合评定,最终评出比赛前三名。
  据悉,获得此次小学科学教师实验操作技能现场竞赛前三名的教师还将代表遂宁市参加2021年四川省小学科学教师实验操作技能竞赛,一展遂宁小学科学教师的风采。
  技能竞赛后,来自四川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专委会会员杨芬作了《不辱使命,做新时代合格的科学教师》主题讲座。她从重温课标,高度重视科学课程;识透教材,准确领会编者意图;求实创新,不断提升实验质量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怎样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科学老师,精彩的讲座让现场老师经历了一次思想的流礼,享受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既指明了当前实验教学的方向,又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激发了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合格人民教师的工作热情。
  据了解,接下来,遂宁市将进一步推动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资源的学习、推广,发挥其在提升教师能力、激发学生兴趣、培育科学精神、锻造实践能力的作用。着力培养一批实验教学骨干教师,系统性开发实验教学数字资源,打造一批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区、实验校和优质实验教学精品课,为实验教学可持续深化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全市科学实验教学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