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蓬溪县艺术优质课送教活动走进鸣凤小学
2021-11-05 14:54:00
蓬溪县教育和体育局
  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推动学校艺术教育质量提升,2021年11月3日,蓬溪县体育艺术优质课送教活动(音乐专场)在鸣凤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蓬溪县教体局主办,鸣凤小学承办。蓬溪县音乐名师工作室名师姚春华、张永春出席本次活动,来自鸣凤片区、大石片区、文井片区的14位音乐教师代表现场观摩。该活动由首席名师姚春华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教材培训、课堂展示、现场交流三个环节。
  见面会后,张永春对《音乐教材》(2013版)进行了培训。她对照《音乐课程标准》,将教材知识体系、编排特点、教学重(难)点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分享自身教学经验与心得。她指出,音乐要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要以学习经验为主题,要把音乐与社会、生活社会发展、人的情感体验相密切的联系。同时,她强调,音乐教育从本质上来说是一项塑造“人”的工程,要以兴趣爱好为动力,强调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才能实现“以音乐审美为核心”的基本学科理念。
张永春教材培训
  随后进行的课堂展示环节中,下河小学优秀青年教师王莨雅进行了《草原上》(三年级上册第二单元)教学。她用温婉的语气,组织学生进行听、唱、舞的音乐实践活动,让学生初步感受内蒙古民族民间音调;用多样的形式,训练学生用平稳悠长的气息有感情地演唱歌曲,表现蒙古长调的音乐风格;引导唱准“3、5、6(mi、 sol、 la)”三个音的音高,掌握了四分音符,教会学生听辨和运用。多彩课堂,勾勒出一幅风和日丽、绿草如茵的草原风光,使师生置身于一望无边的辽阔草原,充分展现了灵动课堂的风采。
  课后,与会教师就实际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达成了“充分研究具有充满生命活力的音乐课堂,才能唤醒学生对美的追求和向往”的教育共识。
  本次活动搭建了城乡音乐教师互学相长的交流平台,起到了专业引领作用,激励着音乐教师以“爱音乐,精专长;爱学生,善训练;爱生活,巧动脑”的热情去教学,确保了蓬溪县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