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深度教研,智慧共享
2021-11-09 11:08:00
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
  为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客观需要,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核心主张,推进深度教研、深度教学、深度学习和“四重六环”高效课堂改革,集众智、汇广益、提质增效,提升学校教育科研工作水平,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2021年10月“学校教研月”,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简称:遂中实验校)开展了以“深度教研共探讨·智慧共享促发展”为主题的初高中学科一体化教研交流分享活动。
  学校初、高中全体教师按任教学科分为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理综、音体美信六个小组,深度教研,智慧共享。此次活动凝聚学校教师集体智慧,深入探究“深度学习”(深刻体验、深入探究、深化理解、深度融合、深层运用、深远影响)、“四大高效”(高效教研、高效课堂、高效训练、高效活动)内涵,分享优秀教师代表教学教研成果,以研促教、教研相长。各组教师代表围绕学校核心主张,在深刻理解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系统策划汇报主题,精心设计汇报课件,呈现出一堂堂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课。
  语文教研组

  唐国兵老师《如何让语文更高效》推行大单元语文教学,探索目标引领和任务驱动的深度教学途径,构建语文教学高效课堂,让学生高效获取知识,锻造高阶思维能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培养丰富的情感,满足终身发展需要。
  邓厚忠老师《高中语文“四主”教学实践探究》从教师教学方式转变、教学资源整合利用、学生学习状态改善等方面探究“四主”教学,注重知识的基础性、综合性,更注重习题的探究性和开放性,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邓小芹老师《初中语文引导学生深度阅读探索》引导学生深度阅读,从大量的知识点里把最深层次的精华挖出来,通过显性的信息去寻找隐形的本质,升级视角,同时训练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深入文本核心,对文本进行全面解读、把握和体验,在不断理解作品的基础上进行深度思考和深刻感悟。
  数学教研组
  张洪春老师《高中数学如何培养高阶思维》践行学校“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问题为主线、以育人为主旨”高效课堂“四主”主张,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在课堂中主动表达自己的主张,增加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互动交流,让学生大胆质疑与探究,推动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发展。
  伍都莉老师《初中数学高效训练》:高效训练应该注重基础性,体现时效性,强调变式性,激发探究性,关注实践性,启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进步。
  英语教研组

  廖尔碧老师《英语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教育应重视情感与体验,英语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不仅有利于调整学生的学习心态,同时也能够激活学生的学习潜能,端正学生的情感态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黄宗敏老师《核心素养引领下的高效阅读》:英语学科要重视语境对学习的积极作用,学习重心应转到语篇层面上来,帮助学生掌握语言的本质,掌握不同语篇模式/类型的特点,学习篇章语言的相关基础知识,更好的提高英语运用能力,提高英语综合水平。
  文综教研组

  罗运辉老师《高质量设问引领深度教学》:“学起于思,思源于疑”。中学思政课从具有创造性实效性的高质量设问切入深度学习,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启迪思维、诊断评价、激励参与,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思辨解决问题的高阶思维。
  邹仕林老师《优化情境设计 助推教考进阶》讨论地理学科教学实践中情境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复杂、开放性真实问题情境的创设,建议教师把具体教学任务尽可能放在现实情境之中,让学生在学习中入格、入心、入境。
  伏永平老师《明确目标 指引路径 关注过程》:文综从如何高效利用自习着手,强调自习有利于充分发挥育人主旨、教师主导、学生主体、问题主线作用,落实学校“四主”核心主张;有利于落细落实“四重六环”课堂改革与深度学习的要求;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慎独、专研、反思的优秀品质。
  理综教研组

  周传勇老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践行教育核心主张》在深度学习的视域下,让学生了解物理学科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领学生走上“快乐学习、智慧学习”的“快车道”。
  胥静老师《生物组深度学习研究报告》从“形成知识网络”、“培养抽象思维”、“进阶高阶思维”、“获得学习乐趣”四个方面探究深度学习模式的构建,重点培养学生思维和创新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何健康老师《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研究高考从“考查内容”的一维评价模式向“考查内容、考查要求、考查载体”三位一体评价模式的转变,并分享了与之配套的高中化学“深度学习”课程设计。
  音体美信教研组

  付应洪老师《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助力高效课堂》:高效音乐课堂为学生提供审美体验,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开发创造性发展潜能,提升艺术创造力,传承民族优秀文化。
  魏鹏钢老师《体育课堂改革》注重学生体质健康,探究“运动专长形成,强健体魄炼成、健全人格养成”体育途径,传授体育锻炼基础技能和体育运动基本知识,塑造学生体育品格。立足课堂,为学生传导健康体育知识;科学引导,帮助学生养成健康体育行为。
  黄业军老师《认识美 欣赏美 创造美》通过发挥美术教学特有的魅力,使课程内容与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的情意和认知特征相适应,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为持久的情感态度,让学生在学习中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培育学生,美育素养。
  官明烽老师《启发学生创新意识》从质疑问难,鼓励探索,激活思维切入,生动阐释信息创新教学,提高学生对信息技术知识的识记和运用。
  徐如坤校长在总结中强调:要坚持深度学习,注重基础与常识、视野与积淀,注重学法培训、学科思想方法和能力培养,注重知识情景、内在逻辑和知识结构体系,注重实质揭示、规律总结和灵活运用。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体验、理解、探究、融合和应用上实现深度学习。
  徐校长指出,在注重深度学习、高阶思维的同时,高度重视基础训练。高阶思维和基础训练不是相互对立、有此无彼的关系,基础训练的积累有助于高阶思维的养成,反之,高阶思维也能巩固并提升基础训练的效果,没有基础训练的高阶思维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徐校长强调,要深化课堂改革,深入开展以“四重六环”为引领的各层级、各学科和各种课型的改革创新。“四重”即重情感与动力、重问题与效益、重体验与感悟、重文化与价值;“六环”是高效课堂教学的六个环节,即充分预习、深入探究、有的展示、高效点评、逗硬训练、清晰再现。要以教师为主导,优化课程设计、问题设计、教学方式设计、学生评价激励设计,教师应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平台搭建作用、资源提供作用、管理作用、评价作用和激励作用。
  徐校长寄语全体教师:教育应该回归人性、回归生活、回归自然,教育事业是人的事业,无处不闪烁着人性中善的光辉。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遵从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书育人、知行合一,坚持以德育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为学生增强生存本领、丰富生命意义、适应社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