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滨江校区文综组“课堂大比武”赛课活动圆满结束
2021-11-17 15:47:00
遂宁四中
  10月25日-11月11日,遂宁四中(遂宁二中滨江校区)文综组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课堂大比武”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和 《四川省普通中小学各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深化基础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在这次活动中,文综组老师们勤钻苦研,精心组织备课,设计精彩纷呈的教学内容,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展现了各自不同的教学风采,百花齐放、风格各异、精彩纷呈。每科有每科的精彩,每课有每课的特点。
  罗艳梅副校长《珍爱生命.关注安全》:“生命是脆弱的,增强安全意识与安全法制观念,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是我们共同的目的。“罗艳梅副校长带领同学们排查了身边的安全隐患,并对火灾、溺水两种险情做了防灾自救安全教育。
  陈娇老师《揭开情绪的面纱》以温柔的声音、抑扬顿挫的语调、快慢适宜的语言、亲切的笑容、丰富多彩的活动激起了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揭开了情绪的面纱。
  张力副校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国家在疫情面前牢牢护筑起了生命的长城。”一段让人热血沸腾的视频,三个层次递进的问题,张力副校长的课堂层层递进,让学生心中有所感、有所悟。
  何念敏老师《网上交友新时空》:“网络,在我们生活中应用广泛,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还搭建了网络交往的新平台。”何念敏老师以中学生和家长的对话为线索,呈现出了网上交友的特点,利与弊,设计巧妙,令人深思。
  陈攀老师《法不可违》以一则违法的视频,引出氛围严肃的课堂。陈老师这堂课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一课一得,学生在这堂课上不仅明白了违法行为的含义和类型,更在心里种下了法不可违的观念。
  王润老师《中华文化的根》:“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王老师用朴实的语言,丰富的素材,清晰的脉络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特点,内涵,坚定了文化自信。
  魏容老师《戊戌变法》导入简洁明了,主线贯穿整个课堂,层次分明,活动丰富多彩,教法新颖,改变了注入式教学模式,学生从探究讨论中得出结论,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新课程理念。魏老师代表学校到重庆珊瑚中学参加同堂异构教研活动,获得渝新川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田宇老师《共产党的诞生》带领学生回顾了党诞生的艰难岁月。
  马小红老师《认识我国的自然灾害》:“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灾害种类多且危害大。“课堂上,马老师用启发式教学模式带领学生认识各种自然灾害,通过探究活动了解灾害分布的规律及产生的危害。并且通过创设情境,模拟台风、地震、泥石流、洪灾等来临时我们应该怎样防灾减灾。
  刘春太老师《利用教学型多功能地理观测仪测试正午太阳高度》认识刘老师操作的地理观测仪吗?这是刘老师申请了的国家专利的多功能地理观测仪,他可以直接测试出正午太阳高度,当地的经纬度。刘老师的这堂课,采用了新的教法,改变了沉闷闷的封闭式课堂教学,用小组分任务的方式,调整仪器,进行观测。通过直观的教学仪器,使得抽象难懂的地理知识变得具体、有趣、形象。学生在轻松、好奇、渴望的氛围中完成了遂宁四中教学楼11月8日的正午太阳高度的测试。
  11月11日,文综组老师们召开堂大比武活动总结会。会上,老师们各抒己见、直言不讳,对课堂大比武活动进行了总结评价。
(马小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