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中学数学教师谌国利:德艺双馨,为人师表
2021-11-22 15:37:00
射洪中学
  谌国利,重庆师范学院毕业到射洪中学从事高中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至今已22载。
  作为高中数学教师,谌国利老师深知自己的言行关系到一位学生甚至一个家庭几代人的未来和幸福,因此在工作中,他不断打磨自己的专业水平,精心教研,精准备课,精抓考点,提高教育成绩,做学生的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排解他们的压力,分享他们的快乐。在他们得意时给予劝诫,他们失意时送上鼓励,永远做他们的良师益友。谌老师的课堂教学幽默高效,教学成果突出:熊筱高考勇夺遂宁市理科状元,李成、赵秋平考取新加坡公派留学,何畯颖、林巧考上清华美院……谌老师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高考突出贡献教师”等荣誉,教研成果丰硕,论文、课件多次获得县、市一、二等奖。
  谌国利老师长期担任班主任,他认为:“有爱的教育才有力量”。他不但关心学生的成绩,还关心学生的生活,更关心学生的心理状况,给予学生成长的信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学生C,贫困单亲家庭,母亲靠推车贩菜养育他,更不幸的是,他双目不仅完全看不见黑板,就连书上的字都只能脸贴近书才能看见。在谌老师力所能及的帮助下,一次次的谈心让C不仅乐观地完成了高中学业,还考入了大学。从小失去母亲的Z,又遇父亲突然病故,了解情况后,谌老师细心安慰,并多方奔走募集爱心捐款帮其渡过难关,最终考上了医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医生。“磨难出正果”、“当全世界都不相信自己时,自己也要相信自己”,刚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的学子文鑫河说,这是谌老师鼓励学生时的口头禅。谌老师所带的班总是和谐,乐观积极,无论学习还是生活总是有一股冲劲,班级整体成绩优异,经常被评为县、市“优秀班集体”。
  社会变革日新月异,教育更是面临诸多挑战。谌国利认为,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创新治班理念,把简单的事做细,把平凡的事做精。一开学,他就提出“以文化熏陶学生精神,以班训塑造学生人格”的理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仍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学生更喜欢,家长更信任的人民教师。
(何廷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9256703 2021-11-19 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