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高新区鹭栖湖学校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2021-11-25 17:12:00
河东实验小学
  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遂宁高新区鹭栖湖学校联合教研活动于2021年11月23日下午在河东实验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河东实验小学申敏老师主持,河东实验小学杨长军校长、鹭栖湖学校瞿基平校长及两校的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河东实验小学杨长军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鹭栖湖学校的领导和教师表示真诚的欢迎,对本次联合教研活动提出了希望。他指出,真正的课堂要具有生命性、生活性和发展性,要有五个阶段的体现:问题情景、自主体验、合作探究、展示反馈和拓展提升。
  梁秋琳老师执教了人教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望天门山》一课,她从图片导入开场,学生根据图片回顾已学诗句引出课题。一读通顺,从正字音、画节奏入手,读通诗句;二读品词,精心设计了“三找”:一找景物,感受景物的特点,二找色彩,感知色彩明丽,三找动词,体会流动之美;三读悟情,了解整首诗的意思和诗人所想表达的思想感情;最后四读成诵,通过唱古诗的形式结束整堂课,让学生跟随李白体验了一次美好的旅行。
  河东实验小学申敏老师、田波老师、王术蓉老师、熊英老师以“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效率”为主题,介绍了“主题统整”下的课型建构,以具体的课例,分享了“单元导读课”“精读略读课”“单元整体阅读课”“单元主题表达课”“单元整理复习课”五个课型的基本架构。强调在学习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中要体现真实性,学生通过真实的体验,进行真实的学习,获得真实的成长。
  鹭栖湖学校翟基平校长介绍了他们的“1253”课型结构,并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翟校长指出,本次活动的开展是两校联合教研的一个良好的开端,以后还会在其他学科、其他领域开展更多的交流。
  在“双减”背景下,高效课堂的建构任重道远。此次教研活动,实现了两校信息资源共享,创造了相互开放、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教研环境,促进了两校语文教师共同成长。
(文:申敏,图:罗秀英、谭桂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