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骨干教师到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交流学习
2021-11-30 10:53:00
遂宁四中
  为推动学习型集体建设,探索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建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11月22日至25日,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张力副校长带领各学科骨干教师代表赴友好学校——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参加“基于同课异构的课例研究活动”。
  11月22日,数学组李攀华、吴玉碧、陈华三位老师走进青羊实验中学的《解直角三角形》数学课堂,黄飒老师快节奏,多角度,大容量地展示了一堂重思维引导、重能力培养、重学科文化的数学课;李静华老师则以基础概念为主,展示了一堂层层递进、讲练结合的数学课。遂宁四中数学教研组长吴玉碧老师在评课中提出,要加强对现行数学课堂的思考,积极倡导将数学文化融入课堂教学。
  11月23日,英语组何利菊、张敏、冉绍艳三位老师走进青羊实验中学的《What Do You Feel Like Watching Today?》英语课堂。张玲老师的课堂充满热情,让学生激情奔放;李娜老师的课堂轻柔暖心,让学生释放自我情感。遂宁四中初三英语备课组长何利菊老师提出,英语课堂教学要体现学科知识与能力培养的延续性,达到提升学生学科素养的目标。
  11月23日和25日,理综组刘群瑶、邓三妹、熊利民、钟世春四位老师走进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化学和物理课堂。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的化学课堂内容充实、结构严谨,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气氛生动活跃。物理课堂充分展示了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将导与学有机结合。遂宁四中刘群瑶老师在评课中指出化学教学应该立足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增强化学学科源于生活、服务生活的教学意识。
  11月25日,遂宁四中语文组万春香、李妍姣老师走进青羊实验中学的《我的叔叔于勒》语文课堂。郑蕾老师的课堂如一篇优美的散文,让人如在冬日的暖阳里一样温暖;屈燕老师的课堂如一篇情节曲折的小说,引人入胜。两位老师的课堂都做到了深入文本,以文本为依托,链接考点、链接生活,重视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遂宁四中语文教研组长万春香老师在评课中提出,语文老师要树立整体教学观的观点,指出教师是连接教材、编者和学生的纽带,在备课中,既要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文本在教材中所承担的任务,揣摩编者意图,又要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体现语文学科知识与能力螺旋式上升的学科特色,不断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
  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教学风格迥然的老师们都根据学生的基础进行备课,巧妙回避了不少公开课的假与演,从不同角度向课堂要质量、要效率。此次同课异构的教学教研活动,塑造了各具特色的有效课堂,同时也促使参会教师的自我反思和专业发展。
(文:陈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