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裕丰街小学数学学科节活动:玩转数学游戏 启迪数学思维
2021-12-07 11:26:00
裕丰街小学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裕丰街小学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强化学校育人主体作用,从根本上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教育需求,全面提升学校育人质量和水平。为提高数学课程的教育质量,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数学、应用数学知识的能力,展示学生在数学学科学习中的成果,裕丰街小学教导处于11月29日—12月3日举行了为期一周的数学学科节活动。本次学科节活动由二、四、六年级数学组承办。
  二年级:“乘法口诀比赛”

  “九九乘法口诀表”是数学学习的基础,背诵乘法口诀表可以为小学生数学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强化数学基础知识训练,重视平时的常规性口算训练,二年级全体同学开展了一次“乘法口诀比赛”活动,本次比赛分为两个活动:
  活动一:猜卡片
  活动前先写好卡片,每班派出20同学分成4组参赛,老师抽出一张后,学生说出卡片上的数是由几和几相乘的积,错的淘汰,对的继续参加。
  活动二:口诀接龙
  各班各派出10名队员围成4个圈,其中一位队员一边拍手一边说:“九九乘法表呀,八九,下一位队员马上说出得数,依次轮流说出口诀,说错或2秒内答不上者则换下位队员,最后评出获胜成员。
  四年级:“24点益智游戏”

  四年级各班在11月中旬进行了班级初赛,部分学生崭露头角,获得了决赛资格。11月29日,在学校五楼会议室进行了紧张而激烈的决赛。各班派出的6名精兵强将在20分钟内各完成10道题,得分高者获胜。同学们过关斩将,涌现出了一批“最强大脑”。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数学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会再接再厉,继续努力。
  六年级:“智力接力”



  在全体学生欢呼声中,活动正式开始。各班选出男女各10人、亲友团3人参加,用50米接力形式,各班选用相同的20道题,选手通过50米短跑,在终点做题,正确后才能回跑,将接力棒传给下一个,如有困难,10秒后可求助亲友团,用时最少者获胜。
  本次学科节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数学的教和学、学和用的工作,数学组教师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精心准备比赛试题,设计活动方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比赛评出了团体一、二等奖和个人单项奖,获奖学生增强了信心,增强了凝聚力,激发了学习数学的兴趣,丰富了数学学习的方式,是一次难忘的学习体验。参赛学生纷纷表示,参加本次活动受益颇多,盼望下次参赛再展风采。
  “因为对手,我们审视自己;因为对手,我们了解自己;因为对手,我们变成更强大的自己。”通过本次活动,教师们看见了学生们的兴致、激情、童真。他们表示:“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新课程标准提出:数学学习要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快乐学习。因此,小学数学教学必须从抽象、枯燥的形式中解放出来,走向生活,使数学生活化。玩是小学生的天性,我们就应该在教学中不断的应用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在玩中学,真正做到让每位学生都爱上数学,变苦学为乐学。”
(文:熊其林、陈莉、李桂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