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裕丰街小学开展二十四节气课程之“大雪”
2021-12-07 14:49:00
裕丰街小学
  为增强学生们对二十四节气的认识,裕丰街小学从本学期开始开设了二十四节气课程,努力挖掘二十四节气中的教育价值并将其融入学校课程,引领学生去探索节气的文化魅力,让节气传统文化在传承接力中植根。
  近期,裕丰街小学开展了二十四节气课程——“大雪”主题活动。“大雪”节气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五彩缤纷的大自然为学生们提供了探索未知世界的平台。一朵花、一棵树、一滴雨、一片雪花……都激起了学生的无限好奇心。
  主题班会上,老师用精美的课件为学生们介绍大雪节气的由来,以及关于大雪的民俗文化。学生们也积极参与,纷纷吟诵起关于大雪的经典诗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浪花有意千里雪,桃李无言一队春”……
  “糖儿客,渐渐担,小息儿跟着一大班。”大雪节气前后,是学生们做“兑糖儿”(做糖葫芦)的时候。学生们带着和父母一同制作的糖葫芦到教室,他们一边介绍制作过程,一边邀请老师同学一起品尝香甜的糖葫芦。
  除了做糖葫芦,学生们还通过画冬天、做手抄报等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冬天的喜爱。
  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师生的互动,学生们了解了“大雪”的意义、传统习俗、食俗,赏析了有关大雪的诗句,更加形象地感受了我国的传统文化。
  大雪过后,天气也逐渐寒冷,校方也向家长们提示:应该注意孩子的健康问题,及时给孩子增添衣物,以防孩子感冒。
(何珍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