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中部开展优质样板课展示活动
2021-12-08 15:01:00
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
  为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客观需要,探索“双减”背景下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深入推进深度教研、深度教学、深度学习和“四重六环”高效课堂改革,加强课改教学研究,搭建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提升学校教育科研工作水平,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简称:遂中实验校)于2021年11月全面开展“课改推进月”活动。
  本次“课改推进月”活动以提高教师业务素质为根本,以“高效课堂求质量、深度学习助成长”为宗旨,深度践行“四重六环”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四重”即重情感与动力、重问题与效益、重体验与感悟、重文化与价值;“六环”是六个课堂教学环节,即充分预习、深入探究、有的展示、高效点评、严格训练、清晰再现。全体教师深度践行学校课改核心主张,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课堂上老师或引导、或点拨、或鼓励,以学生为学习主体,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能力,给与学生思考空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徐如坤校长在“课改推进月”培训会上指出,学校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跟教育前沿,勇立发展潮头。学校要坚持以“四主教育”(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以育人为主旨)、“四个导向”(价值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益导向)、“四大高效”(高效教研、高效课堂、高效训练、高效活动)、“深度学习”(深刻体验、深入探究、深化理解、深度融合、深层运用、深远影响)为主要内容的课改核心主张,使课堂给学生以尊重、以信任、以激励,让学生去体验、去收获、去成长,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初中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学校“课改推进月”活动,各年级、各学科备课组开展集体教研,围绕学校课改核心主张,深挖“四重六环”、“深度学习”内涵,精心打磨每一堂课,呈现出精彩的样板课。
  地理组罗勤老师的《黄河》一课,精心设计课程目标,抓住“识黄河、颂黄河、忧黄河”三条线索展开教学,引导学生深度思考“黄河”问题。在“深入探究、有的展示”环节,罗勤老师用小组讨论的方式培养学生自主思考,团队合作的能力,学生们纷纷分享自己的小组讨论成果,倒推分析“地上河”现象,梳理其引发原因,其探讨的广度和深度展现出“深度体验、深入思考”教学设计的成功之处。
  在“颂黄河”环节中,罗勤老师重视文化浸润、感染、熏陶作用,以“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为主题,全面阐释黄河对中华文明的伟大贡献,深深触动学生的“文化心弦”。
  物理组周玥老师的样板课——《科学探究:平面镜成像》,紧扣教材、结合实验,注重“深刻体验、深入探究、深化理解”的学习过程,以“找自己”问题导入课程教学,引导学生针对问题进行头脑风暴,观察现象、提出假设、设计方案,自己动手实验进行验证,帮助学生在探索过程中巩固旧学,探索新知,提升学生思维能力与动手能力。
  在“高效点评、严格训练”环节,周老师深入到各个学习小组进行学法指导,并及时对学生的发言进行提炼总结,指导学生当堂进行知识点的训练,检测学生是否当堂达到了教学目标,引导学生通过练习把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语文组梁丁文老师的《聚焦议论抒情 品评人物形象》课堂,聚焦于《纪念白求恩》《植树的牧羊人》两篇文章中的议论抒情性段落,引导学生感受议论抒情性文字对完善人物性格、彰显人物特色的重要作用,提升学生分析人物形象、鉴赏议论抒情文本的敏感度,唤醒学生对伟大人格和理想光辉的深度思考。
  梁老师课程设计紧密贴合“四重六环”课改模式,通过充分预习、深入探究、有的展示等环节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讲少导多、学知培能,让学生在深刻体验中得到综合能力的提升。
  据了解,遂中实验校高度重视“四重六环”智慧课堂改革模式在教育教学中的实践与运用,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高中毕业学生考入国内外高等名校数量逐年攀升,被市教体局评为“遂宁市初(高)中教育先进集体”。同时,也通过校内外培训、集体教研、样板课展示、优质课竞赛等多种形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