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张东名校长工作室沙龙研讨会召开
2021-12-09 17:01:00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12月8日下午,遂宁市张东名校长工作室沙龙研讨会在遂宁中学校史馆召开,名校长工作室领衔人张东主持会议。会上,三位工作室成员结合各自学校实际,分享了本校落实“双减”的探索经验与初步成效,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遂宁中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兰萍以《减负、提质、增效——“双减”背景下的遂中思考》为主题作了专题分享。她简要分析了“双减”政策的背景、重要意义和核心要义,并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从课堂教学、作业设计、课后服务等方面对“双减”政策的落地,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案例分析。接下来,遂宁中学将深入挖掘教育内涵,乘着“双减”之风,用心、用情、用爱成就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教育,让教育“返璞归真”,为学生幸福人生打下坚实基础。
  遂宁市安居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张爱明以《聚力双减,推进学校高品质发展》为题,介绍了学校在细化德育管理,理清重点分层规划;抓实教学工作,提升育人质量;强化队伍建设,凝聚团队力量;注重文化建设,强化精神引领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并认为具有良好的品德、较高的学术、先进的理念是做好校长的根本,更要从思想引领力、课程构建力、队伍建设力、文化浸润力、人格影响力等方面来提升校长的能力,从而全力构建高品质学校,有效落实“双减”各项工作。
  遂宁市大英玉峰镇初级中学副校长袁伯勇以《聚焦立德树人,着力减负增效》为主题,主要围绕课后服务、教育教学等内容,从教师和学生层面分享了学校的具体做法。并表示学校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主阵地,教育教学工作要以帮助学生,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工作出发点,保证学生在学有所成的同时,能有阳光、勇敢、向上的人生态度。
  遂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东从“双减”的出台背景、“双减”的本质特征、“双减”的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张东表示,面对未来教育的不确定性,大家在思想上要有教育前瞻性和顺应能力,在行动上要把握节奏,谋定而后动。
  张东强调,落实“双减”政策,需提高认识,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坚持“五育并举”,把高考评价体系作为一个重要指标。同时,着力于从学生发展、质量提升、全面发展上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并通过课后服务,推动学校课程的优化调整,实现学生全面、充分、个性、特长和卓越发展。同时,他认为,“双减”重点在高效课堂,而课程改革是重中之重,要进一步优化课程内容,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有效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希望大家在“双减”背景下继续积极探讨、认真实践、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工作室引领示范作用,让“双减”工作真正落实落地,让每一位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本次张东名校长工作室沙龙研讨会促进了工作室成员对“双减”的理解和认识,也为各校推动“双减”政策、聚焦提质增效作出了有效的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