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开展语文、英语跨学科联合教研创新课堂
2021-12-10 14:47:00
遂宁二中
  这是在国家“双减政策”下初三语文组联合初中英语组跨学科教研,把“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能力”作为教研主题,进行深入研究打造的一堂学科渗透群文阅读课。
  根据2021年初中语文新课标“培植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的要求,基于部编教材语文九年级上册第一个诗歌单元“热爱祖国,思念家乡”的主题,遂宁二中初三语文组的李英老师和初一英语组的田桃老师一起携手打磨了这堂《江山代有文章出》的群文阅读课。
  全班同学再次温习毛泽东的词《沁园春﹒雪》,感受祖国山河的雄伟和多娇;有感情诵读艾青《我爱这土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在经典诵读中,再次感悟诗人用饱含深情的语言文字表达出对祖国的挚爱和对侵略者仇恨的慷慨激昂的诗歌,再现国土沦丧、民族危亡关头中国人民奋起抵抗,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爱国画面。
  据悉,遂宁二中英语组田桃老师曾在墨西哥城孔子学院从事了三年的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工作,她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向同学们讲述着今日中国令世界人民赞叹的精彩瞬间。
  减负提效之下,遂宁二中十分注重锻炼学生们动脑动手的能力,提升课堂学习效率。
  通过查阅资料,学生们了解到自己姓氏的起源,在银杏叶上用甲骨文或小篆书写自己的名字,动手做一张带有自己名字的专属书签。学生们了解到,名字不仅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是一代血脉传承的社会人文标识,更延续着长辈们对自己的殷切希望。
  课后,学生们将自己做的精美书签送给同学和老师们。
  “是谁用一片甲骨,收藏起古老的秘密,是谁用一卷竹简,咏叹着世间的传奇,庄生的蝴蝶飞进了,杏花和春雨,美丽的方块字,就刻在孔子的车辙里……”学生们在歌声里结束了这堂学科渗透的群文阅读课。
  这堂学科渗透的群文阅读课,使学生通过朗读感悟文本,品味语言文字,着眼文本走出去,通过合作探讨式教学再回到文字本身。让学生们明白爱国的方式有很多种,爱国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爱家开始,从爱学校开始。爱国从此时此刻热爱语言文字开始。
  校方表示,“双减政策”下,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模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