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城北小学获“2021全国资源节约型绿色学校”荣誉称号
2021-12-13 17:13:00
城北小学
  近日,经中国环境文化教育专家委员会推荐评审,遂宁市船山区城北小学校从全国众多参评学校中脱颖而出,获“2021全国资源节约型绿色学校”荣誉称号,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邓伟被评为“全国绿色校园先进人物”。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城北小学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办学实践,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绿色型校园建设。结合国家的双减政策,城北小学迅速组织贯彻落实,改革课程设置,丰富活动育人。在日常教学中,坚持将低碳环保观念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积极面向师生开展各类“节约用水、用电”的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师生环保素养,校园环保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发挥班队教育功能,夯实“三节”教育。在教室里努力营造“节约”氛围,利用班级的少先队角、黑板报、橱窗等宣传“节约”知识,制订班级节电、节水公约。让“三节”教育渗透在晨会、班队会活动中 ,通过观看图片、视频等,抓住现实生活中的破环环境、浪费资源等现象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和批评,及时指出并纠正不良现象。
  二是丰富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每年春秋两季,城北教育联盟的学生都将齐聚船山唐家和南垭的“城北教育联盟综合实践基地”,开展种植或收获活动。通过到田间种植,学生体会到种植粮食、蔬菜的来之不易,从小便树立了节约粮食的意识。学生在学校用餐以来,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将节约用餐纳入文明中队评比。并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积极宣传节约用餐的理念。
  三是开展“废物再利用”系列活动。学生在老师、家长的指导下,利用塑料花瓶、卡片、时装等废旧物品做出各种手工艺品;“跳蚤书市”“物品交易”“一木环保”活动,让学生相互购买、交换旧书等物品;开展“废物再利用”系列活动,让许多看似无用的东西重新派上了用场,使学生的节约意识得以加强。
  校方表示,将继续秉承“绿色教育、滋养生命”的理念,以提升学生生命价值为宗旨,努力实现学校的优质化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的栋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