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一中开展“传承子昂精神,品悟舍得文化”主题实践活动
2021-12-16 17:30:00
遂宁一中
  为开拓学生眼界,传承先贤求变革新精神和大廉不谦风骨,12月9日,遂宁一中组织初一学生前往射洪金华山、沱牌舍得文化园两地开展以“传承子昂精神 品悟舍得文化”主题的实践活动。
  遂宁一中党委委员、副校长邹宗吉参加开营仪式并宣布活动开始。
  据了解,为保障此次研学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学校和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遂宁市分公司协同配合,制定周密方案,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每辆车安排一名研学老师和安全教师带队,同时配备校医,以备不时之需。
  在前往射洪金华山的路途中,同学们在研学老师带领下,了解陈子昂的生平,品读《登幽州台歌》。
  上午9点半,同学们到研学的第一站——射洪金华山。在这里,同学们有序参观了包括门坊、感遇厅、拾遗亭、读书台、留云仙馆、涪轩、精舍馆、明远亭在内的一系列古建筑,听研学老师讲解了古读书台内陈列的《陈伯玉先生别传》《陈伯玉先生全集序》《修竹篇序》《座右铭》等清代木刻和两次陈子昂学术研讨会的专家论文、资料,欣赏了现代书画家的作品,了解了射洪历史名人。同学们还近距离观看了传说中的“臭石头”,了解了射洪的志士仁人,临江俯视,陈子昂读书台宛如沧海明珠,同学们不禁连连赞叹博大精深的遂宁文化。
  文宗已去,今人追思。上午11点,全体同学齐聚在壮志台,举行祭拜仪式。同学们在陈子昂铜像前正衣冠、鞠躬行礼、诵读简书,古朴、庄严祭拜,把此次研学活动推向了高潮。
 
  下午2点,全体同学乘车达到沱牌舍得文化园。在园区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被称为“中国酒文化的活文物”的泰安酢坊。还未进门,便闻酒香,传承400多年的明清老窖池让同学们陷入酿酒历史的沉思,一旁正在劳动的酿酒匠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工匠精神的可贵。
  在酿酒车间里,同学们聆听了包括生态地域、生态水源、生态酒曲、生态原粮、生态窖池、生态酿艺、生态陈藏、生态灌装在内的“生态八维”,认识了大米、小麦、糯米、玉米、高粱和小麦六种酿酒原料;在312黄金谷内,300多种珍稀植被形成的自然生态与工业建筑相互掩映,使同学们感受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下午3点半,同学们有序登车返程。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充分展现了一中学子良好的校风校貌。
  通过本次研学旅行活动,同学们探寻先贤遗踪,品味诗酒文化,从而汲取精神营养与奋发力量,激发了弘扬和继承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信心。
(李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