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若水书院——初2023届“游子昂故里 品翰墨华章”主题研学旅行活动
2021-12-17 18:04:00
遂宁四中
  2021年,12月13日,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初2023届携手远海智行把课堂延伸到课外,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游子昂故里 品翰墨华章”主题研学旅行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地是陈子昂故里和响旗基地“3536军工文创园”。
  启动仪式上,年级主管、政教处向昆副主任宣读了本次主题研学活动的纪律要求。向主任就文明礼仪、安全、秩序、环境卫生、突发状况处理、活动参与等方面对带队老师和所有同学作了详细的解读,他希望全体同学都要自觉维护学校的良好声誉和形象,充分展现四中学子的良好素养。
  随后,年级分管领导罗艳梅副校长在启动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罗校长认为,研学旅行,是身体和灵魂同时在路上,是学与思、学与行的更高境界。美好、健全的人生,读书、旅行,缺一不可,至关重要。同时强调,学生对研学旅行、对诗和远方的美好向往更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让课堂成为学生的课堂,让世界成为学生的教材,让教育与生活同步。
  为确保本次研学旅行活动安全顺利进行,学校与远海智行密切配合,提前制定详细的研学方案,坚持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原则,本次活动采用“1班级+1教师+1教官+1导师”的行程陪同模式,随行的还有远海智行的专业医务人员,以预防突发状况。
  “我宣布,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若水书院初2023届‘游子昂故里 品翰墨华章’主题研学旅行活动现在快乐出发!” 随着罗校长一声号令,为期一天的研学旅行正式拉开了序幕。
  8点,同学们准时集合,坐上大巴车。“遥遥去巫峡,望望下章台。巴国山川尽,荆门烟雾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优美的诗歌和动听的红歌在车厢回响,伴着欢声笑语,整个大巴充满了活力与朝气。
 
  研学第一站来到了壮志台。在这里,同学们深切缅怀陈子昂,也在“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生命悲歌中,看到了他孤独遗世、独立苍茫的落寞。紧接着,各班开展了唐诗诵读活动,各班代表以饱满的精神,大方得体的姿态,浑厚清晰的语音,一一上台展示。
  言为心声, 文如其人。掩映于古柏苍松的读书台,坐北朝南,是不完全对称的四合院建筑,分为前中后三院,颇具江南园林风韵。在陈子昂读书台上,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分别参观了门坊、感遇厅、拾遗厅等古建筑,还近距离观看了传说中的“臭石头”。
  下午13点30分,小战士身着迷彩服在3536军工文创园升旗台集结。在庄严的国旗下,下午的研学活动开始了。在教官的指导下,同学们迅速成立国防小队,改班号为团号,推选出团长、队长、政委,然后在各队长的带领下取队名、想口号,团队风貌初显。
  同学们漫步在这座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军工城时,仿佛穿越到了红红火火的三线建设年代。
  沿途的车间、厂房、三线建设博物馆,都在诉说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创业奋斗史以及艰苦卓绝、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三线建设红色研学活动,激发了同学们浓浓的爱国、报国情怀。
  在教官和指导老师的指引下,所有同学围成一个圈,奋战不懈,上下左右志气昂,喊破嗓门不退场。
  此次研学旅行,不仅拓宽了遂宁四中学子的视野,增强了同学们的探究意识、团队意识、合作意识。也增进同学们对家乡和家乡名人的了解,从而进一步激发大家热爱家乡的情怀。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感,将红色种子深植于遂宁四中学子心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