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四中开展基于“双减”背景下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建构的研究暨送教送培下乡活动
2021-12-22 17:24:00
遂宁四中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和四川省教育厅、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 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扶持力度,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开发、利用、共享教育资源,努力促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协调发展,12月15日,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党支部书记、校长王代彬,副校长张力,教务主任李攀华,语文教研组长万春香一行到遂宁市船山区河沙镇初级中学校(以下简称“河沙中学”)开展基于“双减”背景下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建构的研究暨送教送培下乡活动,为河沙中学的学生们带去了精彩有趣的示范课。
  送教下乡,助力乡村学校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建构
  本次送教送培下乡活动以基于“双减”背景下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建构的研究为主题,采用深受一线教师欢迎的示范课的形式,遂宁四中四位名师通过精巧的课堂教学设计、巧妙灵活的教学方法、准确精练的讲解、互动式的教学方式和良好的课堂组织能力,获得了河沙中学师生们的一致赞誉。
  王代彬老师的示范课《Can you come to my party ?》

  课堂伊始,他以简单的问候语和同学们互相了解,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随后,他以同学们感兴趣的游戏为话题,迅速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在玩中学,达到了较好的课堂效果。通过引导,让学生能真正实现眼动、耳动、口动、心动、手动的目的,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真正还课堂于生的教学模式,有效地提学生的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张力老师的示范课《守护生命》

  在道德与法治示范课《守护生命》中,张力详细讲解了“爱护身体”和“养护精神”两个话题。在教学中,他运用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教学手段,采用案例教学法,结合教学内容,设置问题情境,层层推进,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通过模拟情境,与学生现场互动,引发学生共鸣,拉近学生距离,引导学生珍视生命,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李攀华老师的示范课《因式分解》

  李攀华在《因式分解》示范课中,以章节知识结构的梳理、数学思想方法的总结为教学主线,帮助学生进一步厘清知识体系。亲切的话语,深厚的教学功底,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数学的乐趣,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合作探究热情体现了以学生为主,自主探究的高效课堂。课堂上大家积极举手发言,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万春香老师的示范课《吃瓜子》

  在万春香的课堂上,她将瓜子分发到学生手中,让大家一边嗑瓜子,一边细细品味丰子恺笔下《吃瓜子》一文中的细节,通过细节,了解如何将一件事写具体。新颖的教学方式,多样的教学活动,让学生的思维在动态的体验中被打开,积极参与其中。
  听课过程中,旁听老师们也跟随四位老师的讲解融入课堂中,并用纸笔记录下精彩之处。
  搭建平台,促进两校“双减”工作进一步落地
  课后,两校开展了“双减”背景下学校管理、教学工作座谈交流会。
  河沙中学校长米军对遂宁四中送教送培下乡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四中的交流活动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对河沙中学的课堂教学改革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希望以后能经常开展这样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对口送教活动,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王代彬介绍了遂宁四中的教学情况、教育资源与“双减”背景下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送教下乡活动是共享城乡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的重要措施。在“双减”背景下,遂宁四中将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缩小城乡学校教育的差距,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此次活动通过两校互动,激活了学校的内部管理机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建构的研究,促进“双减”工作进一步落地,对提高两校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有着积极作用。希望两校老师们能深入交流合作,共同探索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建构的研究,有效地促进自身专业化成长,为师生发展搭建交流与成长平台,推动双方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图:曾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