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蓬溪县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12-23 17:22:00
蓬溪县教育和体育局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来,蓬溪县全面贯彻落实国、省、市“双减”工作部署,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相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扎实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蓬溪县将“双减”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蓬溪县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联席会议机制,细化部门工作职责,为推动蓬溪县“双减”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为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一是加强“双减”政策宣传,通过“书乡蓬溪”“蓬溪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相关新闻报道、告家长书等,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家庭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二是强化校外培训监管,通过逐个约谈学科类培训机构举办者,采取政策宣传、机构发展分析、转型引导服务等方式,成功引导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11所,注销3所,全县原有的14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清零;要求现有校外培训机构开设风险保证金专用账户,并存入一定金额的保证金作为各机构履行培训服务承诺和退费的资金保证,坚决防范“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运用好挂牌督学,对全县每一所校外培训机构均派驻了挂牌责任督学,对其实行常态化督导。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对违反“双减”有关规定、违规办学、无证办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重点问题,在县域内培训机构多轮次开展地毯式排查,共清理无证无照培训机构5家,责令退款9万余元,发放整改通知书18份,取缔证照齐全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培训机构1所。
  经过各部门不懈努力,蓬溪县校外培训机构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教育主阵地回归学校,社会支持和认可“双减”改革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下一步,蓬溪县将巩固“双减”成果防反弹,消除盲点找问题,持续深入推动校外培训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幸福感、获得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