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联合研修智慧众筹,区域协同资源共享
2021-12-24 17:17:00
洋渡实验学校
  为全面落实学科育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双减’'政策,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2021年12月23日,遂宁市高新区、经开区、船山区和河东新区四个区域的学校在洋渡实验学校联合开展了“落实双减、提质增效”教学研讨活动。来自遂宁市各区县二十多所学校的一百多名数学、英语教师齐聚洋渡,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数学会场
  遂宁市洋渡实验学校的何骏腾老师带来的《烙饼问题》,何老师立足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将多媒体教学与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深度结合,让学生经历直观的“烙饼”过程。在何老师的层层引导、深入教学中深刻体会到“烙饼问题”的实质。让学生体会优化思想在生活的作用,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数学“应用”课堂。
  遂宁市龙凤实验学校杨兰老师带来了《搭配》精彩课堂。杨老师从生活入手,以食材的营养搭配活动为主线,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中杨老师注重引导学生有序思考、自主表达,在与学生的反馈交流中突破重难点。让学生在熟悉的情景中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让学生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
  由遂宁市高新区物流港实验小学校的唐兵老师执教的《可能性》课堂,采用开门见山的方式,通过抽奖游戏直截了当的引入课题。教学中,唐老师语言精练、思维清晰、分利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在猜想—验证—结论的过程中发展数学思维。善于抓住课堂中的关键点,特别重视学生数学语言与思考过程。层层深入教学,是一堂高效且充满“数学味道”课堂。
  遂宁市富源实验学校张希老师带来的《找规律》,根据一年级学生的特点以参观熊大家的故事为主线,贯穿整个数学课堂,每个环节以小组闯关的形式展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激情。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学生经历了感知规律—巩固规律—欣赏规律过程,不仅对规律有进一步的认识,更让学生发现了生活中的“规律美”。
  四所学校数学学科带头人分别针对四堂课例教学的得与失进行分享与交流,对每堂课提出建议。
 
  洋渡实验学校“段晓庆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段晓庆老师进行小学《创设真实情境下的数学趣味课堂》专题讲座。段老师以传统课堂为对比,深入的探讨了目前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创设真实情境进行数学课堂教学的价值,如何结合学科内容、学生特点、情境类型等创造真实情境。为以后的数学教学中创设有价值的真实情境提供了可行性的策略,促进数学课堂的“教”与“研”的有机融合。
  船山区数学教研员肖世容主任从“双减”增质的角度下,结合本次教研活动,提出指导意见。肖主任强调数学教师应从研究教材出发,增加数学知识厚度;数学课堂应宽严有序,课堂节奏应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数学课堂应该立足于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发展学生数学思维。
  本次跨区域的联合教研活动,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在交流合作中,共享教育信息资源,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为数学教师实现高效数学课堂的道路指引了方向。
  英语专场
  本次跨区域的联合教研活动,英语教学研讨活动也在洋渡实验学校同步进行,成都专家潘小平老师,物流港实验小学校杜敏校长及其名师工作室成员,高升实验小学名师吴雪老师和廖淑君老师及其他各学校的英语老师集聚洋渡实验学校。
  洋渡实验学校英语学科陈香老师代表学校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英语课堂,陈老师用刮刮卡这一新颖的课堂活动热身,自然过渡到猜谜游戏,引出本文的主要角色:猫。通过观察图片,她让学生猜测绘本标题《Sam the Big,Bad Cat》。在阅读过程中,陈老师设置了预测性的提问,引导孩子们进行多样化的回答。她结合文本推进故事,根据文本内容鼓励孩子进行创编表演,让孩子们模仿语气阅读文本,充分发掘出了孩子们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
  针对每一位老师的课堂,专家都给出了十分有建设性的建议。在潘小平老师的讲座上,他首先提出了教师的困惑,随后从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外语教育心理学的角度分别叙述了什么是阅读,指导大家如何开展小学英语绘本阅读教学。
  此次联合教学研讨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各校共同探讨教学策略和方法,共享教育信息资源,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助推教育均衡发展。
(文:何云露、孙清清,图:唐艳、石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