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破解学生困惑点,助推学生发展——遂宁市经开区高中地理学科课题展评课
2021-12-29 14:28:00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以经典高考题为例,破解学生困惑,助推学生发展。近日,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遂宁经开区高中地理学科课题——《<地表形态的塑造>学生困惑点及突破方法实践探究》成功举办第二次课题展评课研讨活动。课题组成员何小勇老师倾情献课,课题组全体教师参与听课、评课。
  首先,授课教师何小勇以2015年全国1卷10-11题为例,叫学生讲述做题思路,并说出其对本题的困惑点;其次,让学生讨论对困惑点的解决办法,让学生代表发言说出具体方法,教师及时引导;再次,对学生提出的对疑困点的解决方法进行总结;最后,献课教师同题异构,检测学生对突破方法的掌握情况。例如:学生对2015年全国1卷10-11题的困惑点在于图图转换,通过学生讨论、教师点拨,然后归纳总结方法,再通过做另一组关于图图转换的题进行检测,在此检测中,学生运用何老师所讲方法解题,获得了成功,找到了自信。该展评课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生动有趣,效果良好。
学生讲述答题思路
方法的归纳总结与展示
  本堂课重点解决了学生三个困惑点:1、图图转换;2、对沉积分选性的理解;3、侵蚀与堆积的判断。
  课题组全体参研人员课后就本堂课展开了讨论。大家感谢了何小勇老师的精心准备,并一致认为这是一堂精彩的高效的展评课,课上集中找到了学生知识上的困惑点和能力上的提升点,并找到了解决困惑点的方法,提高了学生解题能力,运用这些方法,学生可以更加快速、高效地解决地理问题。
课题组全体成员课后交流研讨
  校方表示,学科课题立足问题,破解问题,并形成学科思想与方法、课程建设资源,这是学校学科课题研究的追求方向和共同愿望,推进会后,将扎实开展学科展评课,落实深化课题研究既定举措,持续推进学科课题实践性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