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研促教,“双减”增效:城北小学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2021-12-30 19:37:00
城北小学
  教研工作是学校教学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双减”大背景下,城北小学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课堂提质增效为目的,稳步扎实开展校本教研。
  12月27日下午,陈世平老师执教了一堂课外小古文《学羿》,她引领学生运用释题意、知作者、明文意、悟道理等方法,通过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自主学习文言文。
  随后语文教研组展开了教学研讨,中心发言人魏永芳老师针对该堂课进行了点评,并结合小古文教学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唐玉兰老师、何欢老师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数学研讨会上,杨金花老师以“双减下的计算能力培养”为主题作了发言。在发言中杨老师指出,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是数学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注意以下几个策略:一是加强运算技能的训练,严格要求,规范计算;二是集中注意力,规避粗心,切记浮躁;三是改进教学方式,注重鼓励式计算教学;四是融入游戏,提高兴趣,开展计算比赛。接着罗英老师分享了期末复习的策略,她提出了在复习中要让学生学会复习,作为教师要做到:一是依托教材,系统梳理;二是借助练习,查漏补缺;三是留足时间,让学生消化;四是针对困惑,个别指导。
  英语组教师针对“如何高效率背单词”进行了教研。夏菱老师提出以下几点:一、音形对应 :单词中每个字母或组合的正确发音,以“doctor”为例,完成第一步音形对应。二、手口同步:需要边读边写,强化字母和发音的对应关系,读一个部分写一个部分,让大脑熟悉这种对应的节奏和感觉,写三五遍后基本就会拼写了。三、音意转化:将单词放入押韵的短语或句子中。做到以上三点,单词不仅会读还会写,也不容易忘掉,还能综合运用。
  城北小学立足课堂,立足教研,稳步落实“双减”政策,夯实学生发展的基底,促进学生更全面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90837504 2021-12-21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