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外国语学校举行第二十届“四重六环”课堂改革赛课决赛
2022-01-04 17:23:00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为进一步探索“双减”背景下课堂提质增效之路,深化“四重六环”高效课堂改革,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夯实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加速教师专业成长,助推学校教育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2021年12月22日至30日,遂宁中学外国语学校举行了第二十届“四重六环”课堂改革赛课决赛。
  此次比赛凝聚学校教师集体智慧,聚力深度研讨,碰撞智慧火花。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制定了详细了实施方案。各位参赛教师十分重视和珍惜这次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大家赛前精心准备、反复打磨、用心备课。本次竞赛涵盖了学校开设的所有学科,并分为了语文、数学、英语、理化生、政史地,以及音体美信六个小组进行,教师们信心满满,学生们热情关注,在全校掀起了一场教学技能大比拼的热潮。
  教学比武展风采,同台竞技共成长
  聚焦核心素养,构建高效课堂。比赛中,各位老师积极践行学校主张的 “深度学习”(深刻体验、深入探究、深化理解、深度融合、深层运用、深远影响)、“四大高效”(高效教研、高效课堂、高效训练、高效活动)内涵,并结合各自学科特点,紧扣教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灵活运用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能力,给与学生思考空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优质课。
  比赛中,老师们充分利用教育信息手段,深度挖掘学科核心素养,教学过程严谨,课堂气氛活跃,妙趣横生。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亮点,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教学设计,各具特色,各展风采,但相同的是各组教师集体教研、共同打磨,是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精湛的教学技能,是课堂上老师与学生激烈的思想碰撞。活动过程中,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赛课活动,校长徐如坤等校领导等全程跟踪参与听课评课过程。
  课堂展示后,老师们都针对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进行了认真的反思总结。在评课环节,评委们围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效果、教学反思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经验交流并作出了客观评价,一起探讨了教学教学方法,交换了教学心得,指出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彰显了学校教师团队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教学研讨氛围。
  深化“四重六环”高效课堂,让“双减”落地有声
  此次比赛不仅是是对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更是深度践行遂宁中学外国语学校“四重六环”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一次有效探索。“四重”即重情感与动力、重问题与效益、重体验与感悟、重文化与价值;“六环”是六个课堂教学环节,即充分预习、深入探究、有的展示、高效点评、严格训练、清晰再现。
  一直以来,遂中实验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积极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机会搭建平台,每年定期多次邀请校外名师专家团队到校开展讲座,通过校内外培训、集体教研、样板课展示、优质课竞赛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同时,积极推行“四重六环”智慧课堂改革模式在教育教学中的实践与运用,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此次比赛达到了引领示范、交流探究、深化改革、增值提效的目的,为教师们更加深入地理解课堂改革内涵,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表示,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深化课堂改革,深入开展以“四重六环”为引领的各层级、各学科和各种课型的改革创新,逐步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新路径,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让“双减”落地有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