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裕丰街小学开展一二年级期末能力测评活动
2022-01-12 14:33:00
裕丰街小学
  在“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期末,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工作部署要求,遂宁市裕丰街小学积极探索“双减”背景下的评价模式,于1月10日组织趣味闯关活动代替传统纸笔考试,让一二年级的学生们快乐地接受期末素质测评。
  为了保证此次的非纸笔测试顺利进行,学校教导处组织一二年级组全体教师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做了充足的准备,教师们结合各学科评价标准和低年级学生身心特点,为学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趣味闯关项目。
  此次闯关活动涉及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劳动技能,总共有20多个闯关项目。每个项目以游戏形式检验学生学习成果,内容相较于纸笔考试更加看重学生的综合素养、实践能力和学习习惯。
  一二年级语文测评分别设立了“快乐拼音”、“玩转字词”、“字正腔圆”、“伶牙俐齿”、“经典诵读”、“记忆超人”、“妙语连珠”等闯关项目,学生们在教师的组织下用所学的知识闯关,通过场景化的任务,将学业评价变成一次次自我挑战的快乐之旅。这样的考查,将语文核心素养关注的听、说、读、写能力都涵盖在其中,让学生们自信、勇敢地表达自己。
  数学测评则设置了“岁月阁”、“方位对对碰”、“口算达人”、“和时间握手”、“花样接龙”等闯关项目,借助计算、演示、操作等形式进行,考查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检测的题目既有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还有对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考量。学生在经历审题、积极思考、动手操作、趣味讲解后,对所学知识点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和体会。在闯关过程中,学生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开动脑筋,操作规范,表达清晰,充分表达自我,收获成功的喜悦!
  除此之外,“我是小小歌唱家”、“节奏模仿”、“手可摘星辰”闯关项目,让学生在演唱、识谱、打节奏的闯关活动中强化音乐的感知能力,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美术设置“认图识色”、“美景我来添”等关卡,教师在学生实际动手操作中检测学生的美术素养;体育学科测试中,教师对学生的跳绳、跑步进行检测,每一位“运动小健将”都以饱满的激情闯过一道道关卡。
  学校还以“勤劳动,‘慧’生活”为主题,对学生进行期末劳动技能测评,包括整理书包、折叠衣物。凡是能迅速娴熟地整理的同学都得以顺利闯关。
  每闯过一关,学生会得到颗数不同的五星作为等级性评价, 顺利通关过后,班主任还结合学生们日常的表现,综合纪律、卫生、习惯等方面进行了“五育”综合性评价,最后形成一份完整的综合素养评价单。
  校方表示,本次学科能力测评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经过一二年级教师的共同努力,得以圆满结束,此次测评,不但是课程教学质量的一块试金石,也为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艺术素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