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深入学习遂宁市委教师发展大会精神
2022-02-18 15:21:00
遂宁二中
  会议精神
  认清教育“新方位”,切实担负“严管厚爱、提高地位”的责任。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激励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做好“齐抓共管”这项工作,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全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提质量、增效益、上台阶。要写好“保障待遇”这篇文章,全面落实有关教师薪酬待遇、职称评聘、医疗保障等政策措施,切实保障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安心奉献。要抓好“培养培训”这个重点,坚持培养培训“两手抓”,师德能力“两促进”,推动教师专业成长、能力提升、个人进步。
  立足教育“新起点”,自觉扛稳“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使命。要答好“教育三问”这一重大问题,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抓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守教书育人主阵地,高扬立德树人主旋律,用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用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做学生为学、干事、做人的示范。要用好“三全五育”这一基本方法,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教育理念融入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中,使教育选择更多样,学生成长道路更宽广。
  顺应教育“新要求”,激发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动力。要打造有趣、有情、有理的“三有”课堂,让教学更有温度,课堂更有魅力。要打造“六让”课堂,习惯让学生养成、问题让学生阐释、过程让学生经历、规律让学生总结、方法让学生提炼、思考让学生自主。要打造“四地”课堂,使课堂成为审美育美之地、智慧创新之地、精神养成之地、心灵充盈之地,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学生,把更多的课堂表现机会还给学生。
  紧扣教育“新形势”,提升自身“寓德于教、为人师表”的境界。广大教师要把努力、优秀、学习当成习惯,不断提高自我、丰富自我、完善自我。要提升人格魅力、业务能力、生活张力“三种力量”,始终充满正能量。要处理好育人与育分、差别与差异、学问与学术“三对关系”,推动教育回归其本质。
  分享治校经验
  《再造高质量发展优势》成都石室中学校长、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中学校长协会第十届会长 田间
  面对机遇与挑战,学校要站在高位发展基础之上,亟待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转变育人方式,使用现代教育评价、心理科学、测量科学等更加先进的评价方式,在更加优质公民办学校中脱颖而出,再造学校高质量发展优势,继续引领名校潮头,满足家 长、社会对学校的期待。
  《坚持教育初心,做到“立德树人》重庆市潼南第一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张世国
  教育永远大于教学。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核心要义是育人。我们的教育不能把学生培养成做题的机器,应更多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其特长,使学生的成长成为可持续的,这样的教育才是人民满意的,也是教育追求的终极目标。
  《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遂宁二中党委书记、校长:柴文斌
  结构力量=愿景目标(共识)+内驱力(情感)+制度(理性)+传导体系(方法)。愿景目标必定是超越个体的,同时又是有利于每一位师生的终极目标。制度为个体的行为确立边界和规则,并形成一种结构力量驱使所有个体贯彻执行整体的发展策略,实现愿景目标。
  遂宁二中的使命就是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坚持从文化结构、组织结构、教育结构、管理结构、层次结构等方面发力,确保科研兴校、特色立校、优质强校。 
  《办高品质学校 做高质量教育》遂宁市河东新区紫竹路小学校校长 陆小平
  构建“现代学校治理体系”“教师专业成长体系”“学校科学育人体系”。从继承和发展的文化中找到“价值认同”,让课题化思维与课程化思路融合,确立一个“见美·至善”的价值方向,从而呈现出“向美的姿态”和“至善的状态”。
  《用哲学的理性思考教学》教育部名园长工作室领衔人、蓬溪县广福幼儿园园长 李佳
  当教育用哲学去思考,终突破狭隘的观念、视角与方法。哲学的理性思考为办学思想提供基础理论支撑,从而避免许多错误的教育行为。在哲学思考之下,办学愿景、育人目标、课程规划、教师如何成长、环境该怎样赋能于学习等问题,都能智慧地拧成一个“系统”,建立可持续的行动体系,形成了我们的价值期待。
  心中有榜样 一起向未来
  唐乔 荣获“新荷奖”

  唐乔,现年31岁。2012年6月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英语师范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文学学士,中学一级教师。从教9年,班主任工作6年。遂宁市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
  教育理念: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用全部的智慧和爱心诠释作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深刻含义,甘做一片绿叶,在每一朵盛开的鲜花背后,欣慰地微笑,微笑着品尝幸福。
  彭艳 荣获“优荷奖”

  彭 艳,现年35岁,毕业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学一级教师。遂宁二中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师德标兵。
  教育理念:雅斯贝尔斯所言:“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一直坚信教育需要慢慢等待,真心关爱才能温暖,才有温度;慢慢等待,用温暖去擦亮每一个孩子的心灵。
  王强 荣获“名荷奖”

  王强,现年37岁,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英语教育专业,从教12年。现任遂宁二中副校长,分管教学工作,担任初2021级6班英语教师。四川省普通高中新课程英语学科骨干教师,中西部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遂宁市职工劳动竞赛优秀晋级职工,四川省第二十一届少年百科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主研的《中学“他语种”特色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获遂宁市教学成果奖第三届普教教学成果一等奖,主研的《中学英语课外作业设计的实效性研究》课题获得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市二等奖、省三等奖。
  教育理念: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让教学因爱而充满生命力。
  曾佳 荣获“名荷奖”

  曾佳,现年40岁,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学一级教师,从教16年,班主任工作10年。现任遂宁二中总务处主任。遂宁市优秀教师,高中教育先进个人,四川省语文赛课荣获一等奖。
  教育理念:心中有信仰,眼里有方向,肩上有担当。
  大会感言
  遂宁二中党委书记、校长 柴文斌
  市委教师发展大会的召开,是遂宁市市委市政府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激励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重要举措。
  遂宁二中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自觉扛稳“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使命,立足教育“新起点”,牢固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教育“新形势”,将“三全五育”教育理念融入教育教学体系建设;顺应教育“新要求”,全力打造“三有”“六让”“四地”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创设适合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充分发展、卓越发展、持续发展的教育,为遂宁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二中方案,贡献二中力量。
  遂宁二中党委委员、副校长 王强
  遂宁市市委教师发展大会的召开,是遂宁市教育界前所未有的盛事,在遂宁市教育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和深远影响,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遂宁教育的重视与期盼。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该紧守“教书育人”的初心,勇担“立德树人”的使命,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于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引路人,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情系教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数不清的教师把自己的青春和健康都献给了三尺讲台,换来了桃李满天下,这是教师职业的幸福,也是教师职业的崇高。我深受大会的触动,我将努力学习,不断反思,积极进取,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诠释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
  遂宁二中教师 唐乔
  此次有幸参加由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市委教师发展大会,获益匪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教师成长和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同时也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我们要用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用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做学生为学,干事,做人的示范,努力为国家民族培养出能够担当时代大任的四有青年。同时教师还应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不断提高自我,丰富自我,完善自我,致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让教学更有温度,课堂更有氛围,让学生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激发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学习动力。
  遂宁二中教师 廖福良
  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说教师的发展需要有两把尺子,一把尺子量别人的长处,一把尺子量自己的短处。参加市委教师发展大会获益匪浅,我看到了优秀教师代表们的创造性,可以说没有创造成不了名师。遂宁中学李欣老师“志从嘉陵起,心志涪江安”,多么诗意的表达,作为一位物理老师,有诗意,写出了别人写不出的句子就是创造。白马中学陈春艳老师每带一届学生,都会同栽一棵树,同做一桌饭,这样开展班级工作,有多少人能做到呢?人无我有就是创造。射洪教研室周裕志老师,在核心期刊《生物学教学》等发表的15篇真材实料的论文,以及获得的国家专利,他就是遂宁市教研员的天花板,达到了别人达不到的高度就是创造。来自书法之乡蓬溪县下河小学李彩琳老师,她的硬笔书法获得蓬溪县一等奖,作为老师写得一手别人羡慕的好字就是创造。河东实验幼儿园刘艳老师,成长为“科研型”“专家型”“智慧型”的名师,幼儿园教师也可以把教科研做到一流这就是创造。为这些富有创造性的老师点赞!为每一位创造者点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