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访传真情,合力促成长:遂宁一中初2024级寒假家访
2022-02-25 19:36:00
遂宁一中
  为更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掌握学生的实际困难与需求,增进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进一步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响应家校合力号召,遂宁一中初2024级全体班主任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安排部署下开展了主题为“课后服务惠民生、寒假家访送温暖”的寒假家访活动。
  家访前,年级班主任认真梳理、分析学生成绩及行为表现等基本情况,听取任课老师的意见,做到有的放矢,调查班上建档立卡学生、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学生、学优生的情况,确保送温暖到家。同时收集整理家访学生家庭地址、家长电话等信息,合理安排家访路线,由年级主管和年级组长带队分组进行,分管年级副校长邹宗吉还特意嘱咐大家注意安全,为家访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奠定了基础。
  寒假初始,初一年级全体班主任开始了寒假入户家访征程,让家长充分感受到学校对学生健康成长所付出的真心和爱心,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老师就在我身边”。此次家访内容主要包括:一、检查同学们的寒假作业;二、了解学生寒假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三、听取家长的意见或建议;四、宣传学校“双减”政策、“五项管理”的工作策略。
  家校互动,共育感恩;师生交流,共话梦想。在家访过程中,老师们与家长和学生座谈交流,全面地了解学生寒假在家情况、假期安全情况、生活学习状况、寒假作业情况后,向家长询问孩子们在家的起居作息习惯及在家表现,耐心听取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与嘱托,交流教育子女及家庭教育的观念与方法,广泛听取和收集了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建议。
  教师们还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培养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同时,还就学校“双减”、“五项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宣传和介绍,细致讲解了学校"双减"政策的推进情况,以及对学生在体质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睡眠管理、作业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据介绍,该校初一的学生来源广,很多农村学生家庭居住地分布零散,老师们长途跋涉来到学生家中,让受访学生和家长深受感动。老师们每到一个家庭,都能看到家长和孩子们热情的笑脸,都能在轻松的氛围中和家长进行亲切的沟通交流。家访拉近了教师与家长的距离,增强了教师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促进了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增进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同时,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学生们的假期变得更加丰富、更加有规划。
  校方表示,此次家访活动搭建了家校畅通联系与沟通的平台,在增进家校互信,凝聚教育合力与促进学生和谐进步方面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也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充分肯定与赞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