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减”进课堂,教研促成长:遂宁市城北小学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2022-03-17 16:14:00
城北小学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北小学核心发展力,给青年教师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展示风采的舞台,3月15日至16日,遂宁市城北小学语文、数学、英语教研组分别展开了主题教研活动。
  语文组
  魏丽老师以一堂精彩生动的语文课——《动物儿歌》为低段识字教学提供了学习观摩的蓝本。课堂上,魏丽老师以猜谜语的方式带着学生们兴趣盎然地走进儿歌,仿佛走进春天的郊外。在蜂飞蝶舞的画面中,学生们愉快地认识动物,学习字词,感知汉字的构字规律,模仿动物搬运食粮,体会动物们的勤劳。魏老师流畅的课堂设计,多种多样有趣的识字方法夯实了整堂课的知识点,优美的板画和板书更是体现了老师扎实的基本功。
  接下来,一年级教研组长王源老师针对一年级语文教材做了深度解析,特别是结合当天的观摩课和平时的教学实践分享了识字与写字教学的策略,并提醒所有语文老师,一定要重视引导学生在生活和阅读中大量识字,学过的字词要不断复现和复认,为以后的语文学习培养良好的习惯,打下牢实的基础。
  最后,副校长蒋琴作了“双减”下小学语文学科作业设计与使用、“双减”下小学语文学科课堂基本要求的专题发言。她要求老师们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控制书面作业时间,在布置作业时,除了必要的书面作业,更要重视学科探究性作业,学科实践性作业和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在课堂教学要求方面,蒋琴就课堂教学准备、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数学组
  尹校长组织数学组成员学习了《四川省小学数学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从课堂教学准备到教学设计、到课堂教学实施、再到课堂教学评价;接着解读了小学数学学科作业设计与使用指导意见、四川省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价基本要素。最后,数学组成员就学科中出现的问题与疑惑进行了探讨。
  英语组
  青年教师胡珊就“如何在英语课堂中兼顾趣味性”进行了交流发言,指出小学英语阶段英语的趣味性尤其重要,教师要根据课堂实际情况,有意识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对英语产生求知欲,探索欲。本次教研针对这一点英语教学进行了更进一步研究,从课前,课中,课后几个时段的教学中,丰富趣味性,使学生更喜欢课堂,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兰主任组织英语组成员学习了《四川省小学英语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英语组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方表示,本次教研活动,既是一次老师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机会,更是大家更新教育观念,有效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有力举措,促使学校教学教研更具魅力与凝聚力,更能实实在在地服务于教学,有益于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