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居一小多措并举让“双减”落地开花
2022-03-24 11:09:00
安居区教育和体育局
  为让学生们能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去年以来,遂宁市安居区第一小学校创新形式、分层实施,让“双减”政策落地,“减负”不“减质”。
  一、创新管理模式,压实“双减”责任。
  学校采取“内容分块抓、年级负总责”的网格管理模式,把“双减”和“五项管理”有机结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并将“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内容分为七个板块,每一板块由一名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组织实施,同时年级分管领导又对本年级工作负总责,具体负责本年级的“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推动落实。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为使“双减”政策入心入脑,改变教师育人观念,得到教师、学生及家长理解和支持,学校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双减”舆论氛围。一是教师层面。不断加强政策引领,利用暑假集中政治学习、月会等时间,组织教师开展专题学习,熟知相关文件精神及实施“双减”和“五项管理”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组织全校教师签订《关于落实“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责任书》,确保责任到头、政策落地。二是学生层面。召开主题班会,宣传“双减”及“五项管理”的重大意义和相关要求。架设沟通桥梁,利用校长信箱、心灵港湾等阵地,让学生说实话、讲真话,从而掌握学生需求和“双减”效果的第一手资料。三是家长层面。采取发放告家长书、召开专题家长会的方式,加强双减政策宣传力度,让家长们明白“双减”工作的紧迫性和重大意义,减轻家长顾虑,最大限度争取得到家长理解和支持,为“双减”政策落实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路。另外,学校还拓宽意见反馈通道,家长可通过专设邮箱、校长信箱、电话沟通等方式向教师、分管领导或校长反馈信息,学校根据家长的反馈适时调整工作措施,确保“双减”政策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三、优化育人途径,“减负”不“减质”。
  (一)优化集体教研,专业能力是基础。提高课堂效率的关键在教师,学校以集体教研为抓手,着力提升教师业务能力,提高课堂效率。一是保证时间。以年级组和学科组为单位,每周固定一个下午,在专用教室开展集体教研,参加教研的教师不排课,办公场地与教研场地分开,提高老师备课时的专注度。二是丰富形式。集体教研主要包括教材分析、作业设计、复习交流、成绩分析、班级管理等方面,教研时,主讲人轮流安排,交流时,人人发言,交流内容记录在教师的教材上备查。三是严格考核。分管领导全程参与集体教研,年级主任牵头实施,教师全员参与,并将集体教研列入“六认真”检查内容,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并以实际参与人头配发年级教研经费,保证教研质量。
  (二)优化作业设计,精准高效是关键。一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作业设计重效率,能在课堂解决的作业绝不放到课后,能一次性解决的作业绝不重复练习,能够学生解决的作业绝不推给家长。二是与学生实际相结合,作业设计差异化,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及课堂表现,区别性设计作业,分层监测。三是与课后服务相结合,书面作业不出校。教师根据课后服务的设置,适时、适量设计书面作业,课后服务时严禁上新课,强调作业优先,周一到周五所有书面作业必须在课后服务时间内完成。
  (三)优化课后服务,个性需求是保障。学校在课后服务的社团活动中下功夫,一是提高趣味性,社团设置时切实将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二是注重专业化,除了音体美专职教师担任辅导员的同时,还聘请校外专业教师到校指导,让学生得到更专业的指导。三是满足个性化发展需求,每学期在家长和学生中进行调研,根据需求和年级层次,共设置社团活动100余个,供不同爱好学生选择。
  通过不断努力,家长对“双减”的顾虑逐渐打消,学生的学业负担减轻了,家长更轻松了,学生更快乐了,教师也更幸福了。“双减”在安居一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刘红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