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践行使命勇担当,护航心灵助成长:蓬南初中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22-03-25 15:44:00
蓬南初中
  蓬溪县蓬南初中位于蓬溪县蓬南镇交通街278号,1998年由原东升、胜利、惠民、蓬南四所初级中学校合并而成。现校区占地七十多亩,建筑面积万余平方米,目前有24个教学班,学生人数1390左右。近年来,学校打破传统观念,更新管理理念,推进素质教育,走改革活校之路,以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和优异的教学业绩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的赞誉,为遂宁市“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贡献了蓬溪教育力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向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关注每一颗成长的心灵,让每个生命都阳光灿烂”的心育工作思想,带领学校心育团队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早谋划,细筹办
  “凡事预则立”。学校在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上,2021年分别成立了“蓬南镇初级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蓬南镇初级中学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和应急领导小组”“蓬南镇初级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小组”“蓬南镇初级中学校学生心理咨询小组”“蓬南镇初级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在向校长总体统筹安排下,各小组分工明确,上下联系,有条不紊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蓬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锋(前排中)在蓬南初中调研
蓬溪县教体局副局长刘六亿(左三)在蓬南初中调研
蓬南初中校长向前主持2021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
  勤学习,练内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蓬南初中心育团队,勤于学习,潜心研究,苦练内功。他们阅读了大量相关书籍,深入学习心育知识,积极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心育工作。在工作中不断积累心育经验,让自己的心育工作由不会做到学会做。心育教师们脚踏实地,用心用情,充分发挥出学校心育团队的引领和主导作用,不折不扣地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学生课堂学习和课余生活中,逐步提高全校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走出去,请进来
  “漫漫心育路,殷殷教育情”。蓬南初中心育工作初期,“四不做”(无人做、不愿做、不会做、不真做)现象亟待解决,其核心问题在于蓬南初中心理健康教育起步晚,经验缺,师资弱,层次浅,“不会做”“不真做”,导致无法触及心育工作本质。为此,向前校长吹响了蓬南初中心育工作向全面、纵深发展的号角,提出“三结合”(即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与关注特殊群体相结合,坚持预防、辅导与危机干预相结合)和“走出去,请进来”心育工作理念。
  “走出去”,学习借鉴有引领示范作用学校的心育经验。2021年1月6日,向校长带领蓬南初中心育团队到大英实验学校观摩学习;2022年3月22日,再次走出去,到该校进入心育展播课堂体验学习。
蓬南初中心育教师团队到大英实验学校观摩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蓬南初中心育教师参观大英实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蓬南初中心育教师与大英实验学校心育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代学林(左三)交流
蓬南初中心育教师在大英实验学校心育展播课堂体验学习
  “请进来”,加强与心育专家交流学习。2021年10月14日,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四川蓝韵心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邓婷文为蓬南初中心育教师团队做培训;2022年1月17日下午,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硕士何菊蓉,为蓬南初中心育教师团队上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
  “蜂采百花酿甜蜜”。这种“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做法,让心育教师不但开阔了视野,还学到了心育工作的技巧,为学校心育工作开高效开展打下了基础。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四川蓝韵心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邓婷文(左一)为蓬南初中心育教师团队做培训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硕士何菊蓉(左一)为蓬南初中心育教师团队做培训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硕士何菊蓉(右一)为蓬南初中心育教师团队上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
  增设施,添服务
  “舍得播种,才有收获”。蓬南初中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投入,布置了两个心理健康咨询室,购买了四川蓝韵心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和服务等。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四川蓝韵心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邓婷文(左三)指导蓬南初中心育教师团队运用测试平台
心育教师刘雨茹组织学生运用测试平台进行心理健康测评
  编教材,开课程
  蓬南初中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团队成员,分年级精心编写了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该书现已在开设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投入使用。
心育教师廖志主持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研修和编排
蓬南镇初级中学校第一本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
心育教师刘碧芳为学生上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课
  抓配套,重辅助
  配合校本课程的开发与使用,学校又开展了一系列辅助性的心育工作:建立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通过多方面的调查了解,记录下相关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以后开展心理疏导与咨询奠定基础;心育团队定期举办主题鲜明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育教师利用心理咨询室和会议室,对学生开展个体和团体辅导;利用家长会、家访,向家长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他们提高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的重视度,提醒他们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丰富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增加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温度。
营造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心育教师刘碧芳与学生亲切交谈
心育教师王志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团辅活动
心育教师邓燕妮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心育教师刘雨茹开展《阳光心理,健康人生》讲座
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共育---发放《心理健康教育告家长书》
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共育——心育教师雷明银、蒋红霞与学生家长交流
  显成果,展未来
  “时光不负有心人”。蓬南初中心育团队精诚协作,不懈努力,心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解除了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惑,减轻了他们的心理压力,净化了学生的心灵,使学生们能更轻松愉快地学习和生活;据家长们反映,孩子回家越来越懂事了,不仅不再惹他们生气,还会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老师们反馈,学生中厌学的少了,闹矛盾的少了,爱学习的多了,同学关系融洽了。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据介绍,虽然,蓬南初中心理健康教育目前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心理健康教育团队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需要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学校因资金紧缺,心理咨询室设备缺乏,发泄室和心理健康团辅活动室还待修建,但是,在新时代教育的背景下,蓬南初中会更加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生们幼小的心灵中播撒阳光,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快乐成长,真正做到心理健康教育“随风潜入校,润生细无声”。
  “心语润心田,阳光满校园”。蓬南初中心育团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肩负责任,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为学生心灵撑起一片湛蓝色的天空。
(杜炳春、简川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