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校:融智“汇”力,做“当下即未来”的信息化教育
2022-03-28 16:31:00
河东实验小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与可持续发展机制,全面提升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教育管理者的信息化领导力、教师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学生的信息素养与创新能力。3月25日,遂宁市智慧教育种子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四川省智慧教育学校创建工作交流会在河东实验小学校召开。
  上午的会议率先开展智慧教育种子教师培训的开班仪式,仪式由遂宁市电化教育站站长袁爱军主持,全程由新华文轩进行现场展播。
  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应用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遂宁市教育信息化首席专家、成都师范大学周鑫燚教授表示:在历时1年的种子教师系统化培训工程中,将会以分阶段培训的形式:集中(线上线下结合)培训+试课研课磨课结合培训为主,让每一个参训老师都成为智慧教育名师,成为智慧校园创建的骨干,既是播种者又是耕耘者更是成果发布者。以智慧教师支撑智慧学校,再以智慧学校辐射支撑智慧区域。
  同时周教授也提出几点要求:希望各校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因为其根本是对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而教育信息化的终极目标则是变革传统教育的结构、流程与生态。种子教师作为其变革的火种,定会点燃学校教育信息化的火花!当然,在这样高要求的强度下,也需种子教师坚持不懈,反复打磨研究,拿出优良的学习活动设计,相互PK,严格考核。
  作为培训活动的主要支持单位,新华文轩遂宁市公司副总李枫表示:将在未来的一年培养服务中,以高质量,高标准的保障工作,配合专家团队认真落实培训计划和教师的评价工作,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防疫为主的安全方针,切实落实培训期间的安全管理,统筹处理好培训与疫情防控的关系。
  遂宁市教育工委副书记陈杰也对所有的种子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诗与梦想在远方,也在我们脚下。坚信所有种子教师都能在信息教育这个领域成为真正的核心教师、金牌教师与楷模教师”。
  随后周教授宣读学员寄语,与种子教师共同开启为期一年的智慧教育成长新篇。通过“专家引领,明晰内涵—共同研修—实践提升—融合创新,赋能教学—固化提升,成果展示”四个阶段的学习“让每一粒种子卓越生长”。同时,种子教师也郑重签下姓名,作为对本次培训的一份承诺,积极践行。送培学校校长代表与参培种子教师代表均表示会积极支持和参与教育信息化的培训,为未来的信息化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由河小数学组陈梦琳老师带来的《有趣的推理》,以“柯南探案”为主线贯穿整个学习活动,按照“四学”模式,让学生经历“尝试推理(首学)——互说推理(互学)——展示推理(群学)——归纳推理(共学)”四个环节,运用“优学派”学习平台,记录和复盘学生的推理思维过程,引导学生总结出句式表述、思维连线、列表归纳等推理的学习策略。
  由河小语文组郭禹老师带来的《慧学识少年》,以“话题式”开展学习活动,抓住“慧”这个话题,设计了学生“慧”讲故事内容——“慧”推思维过程——“慧”品人物形象——“慧”用文言表达四个活动环节,运用学习空间实现生生互动,关注真实的学习体验,呈现真实的学习动态,在小组合作中进行思想碰撞。
  周教授团队的成都名师孟泓沁老师带来的纸笔互动课堂《seven billion people and me》更是让大家看到了信息化教育带来的生动课堂。而信息化工具的运用,让学习方式更便捷,让学习信息更快速,让学习内容更充实,让学生反馈更及时,让教师把控更明晰。
  三堂课后,周教授及时进行了点评:一堂好课,需要暴露学生问题并针对解决这些问题开展生成性的教学。而智慧课堂不是技术的智慧,而是体现“教”的智慧与“学”的智慧,最终培养智慧的人。
  下午,各联盟学校对创建智慧校园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河东实验小学校长杨长军从学校内涵发展奠定信息化建设基础、智慧教育学校建设的思考、 智慧教育学校建设情况、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四个方面对河小智慧教育创建工作进行了汇报。
  智慧教育学校建设,旨在以未来美好的教育样态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平台,学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核心政治站位,持续将育人目标、育人理念和现代教育技术不断融合,以期更好适应新时代教育规律和变化,全面建成高质量智慧校园育人体系。
(邓涵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