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有序开展865自我情绪管理学生教练培训活动
2022-03-30 17:00:00
遂宁二中
  由遂宁市教体局主办,遂宁市教体局“865自我情绪管理教练学生项目”全面启动,自2022年3月7日开始,遂宁二中作为全市首批“865自我情绪管理学生教练培训试点校”的相关工作有序开展起来。
  “865自我情绪管理项目”是遂宁市政府和遂宁市教育体育局为全面落实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做好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等工作,邀请海蓝幸福家共同策划和推进的情绪管理课程项目,旨在着力培养建设一支遂宁本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师资队伍,提升学校情绪管理教学的造血功能,实现学校师生情绪管理教学的内部良性循环,全面提升学校师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和心理健康品质。
  目前,“865自我情绪管理项目”第一阶段培训已圆满结束,通过对情绪红绿灯地图、情绪关系循环图、情绪关系疗愈图、情绪梳理七步法、绿灯沟通七步法五个情绪管理方法的学习,遂宁二中李英老师和蒋艳老师完成全部课程培训并考评合格,获得“865自我情绪管理教练培训师”资格,遂宁二中成为全市首批试点学校。
  李英老师作为主讲老师,蒋艳老师和来自遂宁七中的谭伊玲老师作为助教老师,共同为开展本项目各项教学活动奉献智慧与力量,着力于在遂宁二中七年级一班开展培养青少年865自我情绪管理教练工作。三位老师集体备课,共同教研,只为七年级一班的学生们献上一堂堂精彩的情绪管理课,帮助学生们提升情绪管理的能力。
蒋艳老师、李英老师、谭伊玲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
  心理老师做的是人的工作,要深入别人的精神、情感,自己首先就要是“人“,要有一定的人格成熟度、情绪弹性和消化能力,也需要一定的人生阅历,这样才能勇敢、真诚、恰当地暴露自己,营造适合的场域,开展心理工作。从事面对青少年的心理教育工作,老师们会有技能不足的“本领恐慌”。学习充电是她们的日常,像一个早起上路的孤独行者,凭着信念和执着走过晨光熹微中一段寂寞的路。在“865情绪自我管理课程”第一阶段培训中,老师们完成了“856情绪自我管理”课程的学习。
蒋艳老师、李英老师、谭伊玲老师集体备课教研
  在这执着坚持过程中,老师们学习践行相信“走心”的教育不是“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的一时兴起,也不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流于形式,它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自然表达,更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诗意栖居。
李英老师授课
李英老师指导交流互动
蒋艳老师指导交流互动
谭伊玲老师指导交流互动
  在游戏互动中,学生们自己体验情绪管理的主观意识,自我把控情绪;在交流分享中刻意练习积累情绪绿灯资源;在观摩、模仿、情景剧表演中练习调控情绪……
  真实的感受比语言的力量强大得多,实践中培养起的无声教诲在滋养着学生们的成长。自我负责、发现资源、把控情绪、保持相信、建立安全、放下过去、调整模式、创建幸福的“8”项能力在无形中提升。
  在团建活动中,学生们体验过情绪化处理问题会怎样,有了自己的思考,明白不要简单地把情绪扔出来,而是看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能不能把它释放转化掉?学生们明白了自己的情绪信念是怎样升起落下的。在即兴心理剧表演中,学生们能觉知到自己情绪所处的状态,对亮红灯的情绪及时叫停,然后用所学的情绪绿灯资源管理情绪,让情绪由红灯变为绿灯………
学生们即兴表演心理情景剧
学生们积极分享情绪绿灯资源
  据介绍,遂宁二中一直将身心健康放在教育教学理念首位。校方表示:“教育要培养健康善良的生命、活泼智慧的头脑、丰富高贵的灵魂。愿同学们在实践中跟随老师的引导,学会管理好情绪,强健体魄,磨砺心智,为更美好的明天打下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336416 2022-03-15 19:50
SRC-1123336416 2022-03-14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