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红烛”逆行,防疫必胜——遂宁市安居区教育体育系统防疫志愿者掠影
2022-04-07 17:27:00
安居区教育和体育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要求,遂宁市安居区教育和体育局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靠前指挥、率先垂范,组织召开系统疫情防控调度会,专题研究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工作下沉、力量下沉,率先向返岗干部和教职员工发出招募抗疫志愿者倡议,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协助各镇(街道)宣传防疫政策、维持采样点秩序、参与卡点值守等防控工作,共同构筑起全区战胜疫情的坚强堡垒。
  冲锋在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区委教育工委坚决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带头履行工作职责,带头深入抗疫一线,身先士卒。刘智勇老师就是其中一员,他是安居区优秀共产党员,遂宁市优秀乡村教师。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智勇时刻不忘自己共产党员身份,积极响应号召,虽身患强直性脊柱炎,但不顾惜自己身体,克服自己身体病痛,义无反顾,主动申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走在抗疫的第一线。他用脚步、用行动、用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构建社区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
  4月5日以来,刘智勇在接受平宁解放社区防疫小组工作安排后,积极投入到社区一起防疫志愿服务行动中,肩负起街道繁重的走访排查、站岗执勤、防疫宣传等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刘智勇同志用实际行动兑现对党和国家的诺言,充分发挥一名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了解,在志愿者招募中,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教师主动参战,争先锋、做表率。截至目前,共有1000余名党员坚持在学校抗疫一线,成立党员服务队87个,发放防疫宣传单1万余张。
  勇毅逆行,编写立德树人生动“教科书”
  “师傅,请您停车,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查报告”“师傅,您的各项健康码、行程卡都没有问题,鉴于您从成都返回,建议您到前边路口的核酸检测点再做一次检查”“师傅,您的健康码、行程卡都没有问题,疫情期间,建议您在家要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说这话的是来自保石初中的谭德勇老师,一名长期扎根基层的乡村教师,听说组织上在招聘抗疫志愿者,他立即报名参加,被组织安排到遂资眉高速保石出口,协助排查从外地返乡的群众。
  与谭德勇一样的,还有聚贤初中、西眉中学、保石小学、横山小学等9所学校,共计20余名乡村教师志愿者,分别在遂安快速通道,安居高速出口、潼磨205省道、遂资眉高速出口等交通要道,对过往各路口的相关人员进行秩序维护,查看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积极引导市外返回人员、返安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及现场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解释与宣传工作。 
  在4月5—6日,仅拦江督导责任区各学校志愿服务队就共查询人员达5989人次,核查通过车辆达3000余辆。
  大爱无私,书写新时代教师“巾帼”风采
  “曾老师,我的核酸检测报告是阴性,要不是您扶我这把‘老骨头’去检测,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在得到核酸检测报告以后,刘大娘第一时间给曾老师打去了电话,感谢她为自己的辛苦付出。刘大娘口中的曾老师,就是清明节前还站在三尺讲台给孩子们传授知识的安居一小老师曾春梅。得知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她带病第一个到学校报名参加了防疫志愿者队伍,被安排到国贸东街农商银行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
  当了解到水木清华小区的刘大娘腿脚不便,不能自行接受核酸检测时,曾春梅主动搀扶大娘到检测点接受检测,一路上还对小区的大爷大娘说到,“叔叔、阿姨,安居印象小区网球场、安居育才中学对面、国贸东街农商银行旁边有免费核酸检查点,请你们快点过去检测哈”。忙完志愿者服务以后,曾春梅又在手机上协助班主任收集着任教班级几十个孩子及家长的核酸检测报告、行程卡等信息,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一名巾帼教师的时代风采。
  核酸检测是防疫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助力安居区城区各检测点工作开展有序,城区学校共组织了100余名志愿者深入头陀寺广场、水岸华府、翰林尚品等38个点位,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在城区各个核酸检测现场,参与服务的教师志愿者们提醒参测人员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耐心协助扫码录入信息,安抚焦急等待的群众。同时,对没有和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小孩进行细致指导,现场教一些独居老人如何使用天府健康码,如何在手机上查询检测结果。
  奋勇争先,践行“一个也不能少”铮铮誓言
  “招募志愿者,怎么能少得了我”“席老师,你距离退休都只有2个月,这次任务重、风险高,我看就下一次吧”“不行,虽然我年龄有点大,但做防疫这件事,我应该还得行,应该能贡献一份力”……与学校领导正在“理论”的是西眉小学一名临近退休的老教师席孝国,平时在学校里就是一个乐于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名优教师。听说在招募抗疫志愿者,他二话没说就去报名,于是就出现了前面激烈“理论”的场景。
  在4月6日,安居区7个教育督导责任区,共有399名志愿者在镇、街道的统一安排下,分别深入大小超市、街道市场、镇村卡点各司其职。他们提着小喇叭、拿着宣传单当好宣传员;走进社区、村社逐户逐人摸排,当好防控“冲锋员”;背起消毒箱开展全覆盖消毒工作,当好防控“消杀员”;走进门店(户)开展关爱活动,发放口罩、打扫卫生、张贴宣传画,当好贴心“服务员”……
  从光荣的人民教师到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变化的是他们的称谓,不变的是他们用行动在践行着为民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和听党话跟党走的铮铮誓言。
(谭春江、刘志林、邹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41744300 2022-03-29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