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提升疫情防控“心”力量
2022-04-13 10:38:00
遂宁四中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疫情防控统筹战役的重要指示。3月以来,具有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蔓延至我国28个省份,3月30日遂宁市发生新冠疫情,整个城市瞬间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之下。遂宁四中(二中滨江校区)在党支部领导下快速反应、严格落实中省市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筑牢疫情防线,形成了党建引领、校长揽总、分工合作的防疫工作局面,为疫情防控凝聚“心”力量,保障了师生健康安全。
  党支部:分析研判,把舵领航,坚守一线,让师生放心
  一直以来,遂宁四中支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代彬多次主持召开支委会、校长办公会、行政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多次指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要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不让病毒有一丝一毫的机会入侵校园这方净土。”
  3月以来国内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党支部研判了可能发生疫情的风险,立即组织召开了行政会、班主任培训会、防疫主题班会等系列疫情工作会议,自上而下地学习了《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五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手册》等相关文件,强化了对师生的防疫要求和技能培训。
  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党支部组织委员、副校长带领下,在学校纪检小组监督下,遂宁四中多次开展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检查,确保物资足量储备,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
  3月30日,遂宁市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立即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在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代彬的带领下,全体校级领导、行政干部冲在一线,将疫情期间值班值守、信息排查、心理疏导等工作落实到位;同时根据最新防疫要求修订学校“两案九制”,确保应急预案实用、有效。
  学校党支部组建了党员应急先锋队,协助处理疫情防控工作,基层党组织积极作为,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体贴入微,守土有责,让师生暖心
  学校校门就是安全的关口,守好校门关对于阻隔疫情至关重要。疫情期间,学校一改以往的值班模式,实行1+1值班模式(即1名校级领导带班揽总+1名行政干部值守校门),坚决做到“三同查”“三必查”。“老人家,我来教你用智能手机”“一会多买点菜,我给你送上楼”政教处副主任向昆体贴关怀校园独居老人。
  因校园住户老年人较多,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也不了解疫情防控要求,保卫科科长尤艇主动联系社区,配合社区行动,挨家挨户上门拜访,下发疫情防控校内住户告知书,宣讲防疫要求。
  随着疫情态势扩散,不少师生都因疫情而管控甚至封控在家。政教处组织班主任快速排查人员信息及核酸检测情况,“生活物资储备还足够吗?”“请尽快参与核酸检测。”“有困难可以和我联系”“请一定注意防控疫情,戴好口罩。”无数师生及家长收到来自学校的亲切问候和提醒,即使隔离在家也能暖心入肺。
  全体师生:响应号召,积极作为,主动配合,让大家安心
  因比邻遂宁市第一个封控区,面临清明放假人员流动较大的实际情况,4月2日,在遂宁市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遂宁四中与第一人民医院联系,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让全体师生安心放假。疫情期间,遂宁四中全体师生响应号召,非必要不出门,全员完成三轮核酸检测,体现了四中人的“尚美”品质。
  “罗校长,今日消杀工作已完成”,正在校监督每日消杀工作的总务处副主任向分管防疫工作的副校长汇报道。即使师生已全部离校,环境消杀工作仍在每日持续进行,浓度达标、不留死角是学校的硬性规定。
  为消除封控区学生及家长的紧张焦虑情绪,3月31日,遂宁四中组织教学线干部、班主任冒雨将因疫情封控在家的28名学生的书籍等学习用品送到小区执勤点,委托执勤人员转交到学生手中,并安排专门的教师在线指导。
  中考临近,初三学生心情焦虑,初三年级组4月6日起便开展线上答疑工作,教师全天在线辅导学生居家学习;同时教务处对接线上教学平台,各年级组分别召开线上教学动员会,做好设备调试和线上教学的准备,截至4月11日,全校6个年级所有教学班均正常开展线上教学,全面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居家不离教。
  为帮助广大师生、家长在疫情期间用科学的方法应对自己以及他人的心理危机,提高心理免疫能力,遂宁四中专业心理教师陈娇主动作为,积极加入遂宁市教育体育局指导遂宁市心理教育协会牵头成立的“疫情防控(党员)心理教师先锋队”,在疫情期间面向广大师生、家长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