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紫竹路小学校返校复学第一天
2022-04-20 18:00:00
紫竹路小学
  窗明几净,鸟语花香,4月18日,遂宁市紫竹路小学校园里重新响起书声琅琅,熟悉的面孔回来了!
  曾化身抗疫一线“大白”的教师们回归校园继续坚守本职岗位,早早开始忙碌起来,为学生们的顺利返校保驾护航。
  紫竹路小学校就返校工作进行了充分准备。凌晨1点,老师们还在收集整理师生员工的健康码、行程卡、核酸证明,坚决做到“一个也不能少”。
  各部门的主任也在检查着返校的各个环节,对“三检两报”“三类消毒”“三错峰”制度反复的沙盘模拟,推演各种细节。与此同时,对各类防疫物资、场所也要保障到位。
  分年级实行“错峰上放学”,会不会造成交通拥堵,会不会造成人员聚集?紫小的学生和家长优秀的表现打消了这项顾虑。
  返校当天上午7点半,值周老师们已经来到了校门口,错峰迎接返校的2000余名学生。
  “老师早上好!”,““嘀~”“早上好,进去吧”。在老师们的指引下,测体温、消毒、一切井然有序。
  早上8点40,全校师生在教室里,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室内升旗,敬意满满;看抗疫最美瞬间,听抗疫动人故事,讲抗疫精神感悟……病毒虽无情,人间有正气。
  “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放弃了自己的时间,义无反顾地冲向了抗疫最前沿;基层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连续多日对基层单元进行排查和管控;无数党员毅然请战,挺身而出。”
  “今天的开学来之不易,为之付出努力的不仅有日夜奋战的医务人员,也有公安干警、社区人员,甚至还有快递小哥、无数私人企业捐款、捐物……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城市。”
  老师和学生们动情地讲述着疫情期间发生的故事,大家听得认真,眼神中泛着泪花。
  “复学第一课”也是收心课。半个月的居家生活,学生的很多行为习惯变得散漫、松懈。居家上课,效果能否保证?学生在家顽皮,很多知识忘掉了,成绩下滑怎么办?这也是老师们、家长们共同担心的问题,课程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的老师们几经研讨,不仅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要掌握真实的学情,调整课时强化知识,必要时进行回授;也要从教师的角度出发,让老师们平稳心态,不要过分焦虑。
  今天也是紫竹路小学第一次实行“错时独立就餐”,第一次在教室内就餐,打餐秩序怎么样?会不会碰撞、滑倒、烫伤?不放心的年级蹲点领导早早下沉到各个年级来回地巡视、督导各班就餐状况。“看到学生大口品尝着香喷喷的饭菜,内心终于安定下来。”
  为了减少公共区域的聚集,也实行了“错时上下课”,即分楼层错时上下课。告诉学生下课期间也要佩戴好口罩。
  洗手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手段之一,学生们在老师日常的引导下,深知其中的奥秘。就餐前,活动后,大家都自觉排队洗手,左搓搓,右搓搓,手腕再搓搓,跟着《洗手七步法》,认真的将手反复清洗。
  免疫力是防疫病毒的第一线。宅家之后,学生们随着节拍,扭扭腰,挥挥手,运动不能停……
  傍晚6点30,天色已渐渐暗淡,召开了教职工例会后,老师们再次回到教室,清洁阿姨背上喷洒器,辛勤地劳动起来。教室里每个角落,同学们的每张桌椅,老师们都仔细地擦拭、喷洒,只为让学生们每天都拥有安全、放心的学习环境!
(文:周丝雨、郭程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