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弘扬航天精神 铸就强国之梦——遂宁市裕丰街小学师生同上航天精神思政大课
2022-04-25 11:51:00
裕丰街小学
  为引领全校师生感受航天精神,传播航天科普知识,学习航天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裕丰街小学根据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以及市区级教育部门工作精神,组织全校师生在4月23日14:00- 15:00共同开展“中国空间站,等你来出差!”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航天精神思政大课活动。
  思政课共开设一堂课, 包括“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返回画面回顾”“科学家讲述中国航天故事”“航天探索小实验”“青少年学子分享太空梦想”四部分内容。
  视频学习中,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各班班主任在线引导学生记录下此次学习的收获和感受。
  学习过后,同学们积极撰写心得感悟,纷纷立下自己的报国志向与理想。
  四年级一班 刘一航
  学校大队部组织全校师生在4月23日下午2:00一起在网络上学习了一堂航天精神思政大课。
  思政课正式开讲前,首先北航附小的老师带领同学们展示了三个非常有趣的太空实验,让我感觉到宇宙中居然有还有那么多有趣未知的东西,太神奇了。接下来,我听了王浚爷爷的讲解。王浚爷爷讲了环境和生命保障技术和国家载人航天发展的历程,王爷爷的话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知道了我们祖国在航天事业方面发展得很快,我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我知道了回到地球的神舟13号,航天叔叔阿姨在空间站进驻了长达6个月时间,做了很多科学实验,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听了王爷爷的讲课,我也有了很多的期待,我以后一定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我相信,我们的祖国在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下会变得更好!
  四年级四班 唐仪杉
  飞上月球,探索太空一直是中华民族的梦想。在明代,官员万户就曾做实验想要利用火箭上天,后来为了纪念他,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就将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万户”。
  而“中国空间站,等你来出差”这一思政大课则详细讲述了飞行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技术等知识,我在这一思政大课上也学习到了航天器的许多知识。如航天器要创造人能够生存的大气环境,也就是要控制大气的温度、湿度、大气的压力等等。
  总而言之,这一堂思政大课向我们科普了空间科学知识,强烈激发了我对太空的好奇,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国的载人航天精神,我也想长大后像前辈们一样,为祖国的航天工程做出贡献。
  六年级一班 廖修能
  4月23日,我在家观看了《同上一堂航天精神思政大课》的直播。通过学习,我不仅了解了如何发射火箭,宇航员在空间站如何生活,还知道了好些关于太空空间站和宇航员的“奥秘”。
  自古以来,人们就对外空充满了好奇,《嫦娥奔月》,《天狗食月》等神话故事其实就是人们对天上世界的猜想。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神舟一号”飞船的发射,拉开了中国人对外太空的探索的帷幕;2003年,宇航员杨利伟搭载“神舟五号”飞船,实现了中国人萦绕数千年的飞天梦想;而今天,搭载着三名航天员,顺利完成为期三个月空间站探索任务的“神舟十三号”飞船的回归,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航天人的牺牲奉献,他们都是新时代的“英雄”。要知道,航天飞行,并不是一件轻易的事情。它要求宇航员必须要拥有强健的体质,科学的头脑,还要有超人的毅力。但是,如果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员,付出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我深知:“古人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实现航天梦,不能仅仅停留在梦想之上,只有为之奋斗,为之努力,才能将梦想化为现实,取得伟大的成功。
  “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这一代承载着祖国寄予我们希望,航天事业需要我们不断去发展,我们只有坚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继承航天精神,才能进一步实现我们的航天梦,实现祖国的繁荣和富强,让祖国为我们这一代人而骄傲!
  六年级三班 邓继先
  纵观我们华夏人的航天发展史,从万户试飞到神舟五号升空,从祝融号到玉兔二号,再到神舟13号顺利返程,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从一开始对太空一无所知,到如今的航天大国,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才有了今天如此的辉煌。继承航空大业我们义不容辞。
  为了继承我国的航天大业,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我们要付出最大努力,不能辜负祖国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一定要勤勉学习,让中华民族那曾经有无数记忆的星火在我们手中创下新的奇迹。
  六年级三班 王俊熙
  “中国空间站,等你来出差”这一堂航天精神思政大课不仅为我们讲解了着陆舱的原理和简单的制作方法,太空环境与地球环境的大不相同,以及怎么在太空中存活下来,王爷爷还为我们细致地讲解了太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如“太空与地球环境的区别”、 “中国神舟十三号宇航员在太空中有趣的日常”、“太空中宇航员的氧气问题”以及“中国的航天史”。王爷爷耐心细致地为我们讲解着航天科技有趣的知识,带领我们一起了解中国的航天事业,也激发了我对航天事业的向往,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让我们发奋图强,一起为中国的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吧!
  六年级三班 任晨曦
  从太空中的东方红到载人航天,太空漫步,再到北斗七星、天宫启航;从酒泉的千万里黄沙,到西昌的茂林密树,再到文昌的万里海空,中国航天坚毅地践行迈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在航天精神思政大课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实验——在真空环境中的气球,气压越小,气球越大,可以想象在太空中的航天员们,要承受多大的压力,航天员叔叔他们扛起了责任,背起了担当,为中国太空事业划下了波澜壮阔的篇章。
  神月擦出探索的火花,墨子深探,悟空远航,天舟出征、天和逐光。中国航天坚毅、创造、奉献,铸就了群星的璀璨,看那颗最亮的星,那便是日后我们通梦的光辉。
  校方表示,本次航天主题思政课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普及了航天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弘扬了航天精神,丰富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同时还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让同学们从小就树立了航天报国、航空航天强国的梦想,也将民族自信和科技创新的种子播撒进同学们的心中,激励学生为实现“航天梦”与“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