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开展第十三届教研节之生物学科主题教研活动
2022-04-27 14:05:00
遂宁二中
  4月21日至29日是遂宁二中第十三届教研节,遂宁二中生物组在教研节活动中内容安排紧凑详实、精彩纷呈,共安排了两堂不同类型的课和两个不同方向的讲座,深得遂宁市教科所专家好评。
  首先,杨汶澍老师在高三展示了一堂围绕核心考点、构建整体思路,关注学生个体发展差异的复习课。杨老师全程对标考点、解析考向、明辨易错,全面提升学生的获取信息、思维整理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做好高三学生应考准备。
  然后,敬佩云老师在高一展示了一堂充分调动学生的动手能力、协调配合建模的观摩课。敬老师在课堂上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利用已有知识构建DNA分子的结构模型。充分体现了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的主导作用及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生物学科素养与积极参与探索的学习热情。
  接下来,杨汶澍老师作了讲座——《高考生物备考策略及经验交流》,她利用自己历届高中教育教学工作所得,经研究总结了一系列独到又实用的方法。以学生看书、笔记、练习、错题为一条线的规划与检查督促,到考前、考中、考后为一条线的规范与反思,运用大数据的学情分析,清晰的教会学生只有把握知识清单,提升能力清单,才能完成梦想-----考上理想大学。
  随后,敬佩云老师作了讲座——《如何从“教”与“学”中确立论文主题》,她依据自身的成长过程,阐释了在教学活动中要做一个“有心人”,时刻关注学生的信息反馈、教材的细节变化、教育手段的更新、教育法规的修订,与时俱进地把握符合法规要求、符合政策导向、能吸引学生的形式等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知识储备相结合,找到自己想研究的方向。再利用网络查找自己的研究是否已经被研究成型,判断是否还有相应的研究价值,从而最终确立自己的研究主题,撰写相应的教学论文。
  最后,曹慧敏——市教科所生物教研专家介绍了最新的四川高考形势及遂宁市生物教学研究现状。她高度评价了遂宁二中生物组教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积极,有高度——能够找到相应的理论基础;有深度——能够由理论指导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有宽度——能够让各年龄阶段的教师最大参与;能够激发教师把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经历转化为教研成果;教师的教育生涯更精彩;二中的明天更美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