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语文组一行走进安居西眉中学开展群文阅读教学交流活动
2022-05-05 14:07:00
遂宁中学
  为进一步加强校际互动合作,扎实开展群文阅读成果推广活动,助力乡村中学教育教学,4月28日上午,在遂宁中学党委委员、介福路校区负责人、课题组组长王凌同志的带领下,遂宁中学语文组一行走进安居西眉中学,就群文阅读教学展开交流。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研讨两个环节。在课堂教学环节中,依据西眉中学学生自身特点及优势,申悦和李姝漪两位老师各显身手,紧扣群文阅读文本,以现实生活为切入点,循循善诱,鼓励学生敢想、敢说、敢写,教学风格严谨活泼,致力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展现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精湛的教学技能。
  申悦老师的课堂主题是“漫漫人生路,何处是归途”,选取《短歌行》《归园田居》《定风波》三首诗词,以“归”为中心,沿着“为何而归——归向何处——归去如何”的线索梳理文本,探寻三位诗人的人生境界。她临场发挥,以诗入名邀请学生参与活动,别开生面。在学以致用环节中,学生们联系自身经验,各抒己见,在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中完成学生的语言建构与运用能力的提升。
  李姝漪老师结合遂宁中学课题,奉献了一堂以培养学生思辨精神为目标的群文阅读课——《慎思之,明辨之》。通过文本间的阅读对比,概括多篇文本中的同一核心事件和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以理性思维对其核心事件和价值观进行判断,以此培养学生的思辨精神,从而促进学生自身的语言建构和运用能力,达到提升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目的。
  王凌同志主持展开评课及教研活动。首先,语文组组长罗筱芙就交流课设计基本思路作汇报,她认为,学生语言建构能力至关重要,群文阅读的初衷就是围绕语言核心素养,通过梳理、整合,寻找群文文本的同与不同,搭建培养学生语言素养的支架,再经过情境下的听、说、读、写,达到对语言的建构与运用,引导学生逐步掌握祖国语言文字特点及其运用规律,形成个体言语经验。教研室副主任曾德强则就遂宁中学群文阅读课题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分享,他从研究缘起讲起,着重介绍了学校目前已开展的实践研究及阶段性成果。同时,他也谈到课题后期的设想和计划,希望依托本研究成果,为“双减”工作增色添彩。
  在教学研讨环节中,西眉中学语文组备课组长袁春泽主要围绕教师自身修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了点评。西眉中学副校长李军辉则充分肯定了遂中执教教师功底深厚扎实、教学方法灵活、课堂启发得当,有助于学生全面成长。
  随后,西眉中学校长简中阳从课堂模式谈到群文阅读课题本身,他认为此次群文阅读教学交流为两校教师打开了群文阅读教学、教研新视野,对两校课题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安居教研所所长冯登高从感谢、感悟、奋进三个关键词谈起,肯定了本次教学活动的积极意义,同时鼓励两校教师深入专题研究,争取群文阅读教学常态化、多元化。
  最后,王凌同志作总结发言,他对西眉中学浓厚纯正的学风作出了高度评价,感谢安居教研所所长冯登高、西眉中学校长简中阳的大力支持。此次交流活动的开展,既增进了校际友谊,又充分体现了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宗旨,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双方常来常往,继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学活动,携手共进,实现教育共建共享共赢。
  本次校际交流活动给两校教师提供了共同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同时也增进了兄弟学校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双方共谋“双减”教育事业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