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读共研整本书,互学互进促教学——遂宁一中高中全体语文教师参与在线培训
2022-05-17 16:50:00
遂宁一中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关于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精神,推进学校在”双减”背景下提质增效,帮助全体高中语文教师提升学科研究能力,根据四川省教科院《关于举办四川省高中语文整本书“共读共研”成果展示暨种子教师在线培训活动的通知》要求,遂宁一中组织高中全体语文教师参与了此次在线培训。
  此次活动包括《红楼梦》研讨和《乡土中国》研讨,时间分别是5月7日,14:00—17:30;5月13日,14:00—17:30。遂宁一中高中语文教师通过集体观看或个人观看的形式参与了此次活动。他们认真学习,积极构建整本书阅读的思维与方法。
  活动在省教科所段增勇的主持下进行,有专题报告、课堂实录、针对性评课等多种形式。在研讨中,余党绪等老师谈到了整本书阅读的理论知识,整本书阅读的关键词是母题,及整本书议题等的探究。
  全凤鸣等老师通过问题引导,让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建构知识体系。他们的循循善诱,令学生们如沐春风,让学生们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
  通过此次在线培训活动,遂宁一中的教师们对于整本书阅读教学有了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知识支撑,对整本书阅读教学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他们表示:要通过母题来建构整本书阅读,重视整体与宏观,也要重视微观与部分的体察与分析;要重视思辨性阅读,提升阅读鉴赏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学生,通过整本书阅读,发展学生独立阅读能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