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蓬溪县2022年初中语文青年教师说课、课堂教学展评活动成功举办
2022-05-19 16:18:00
蓬溪县教育和体育局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推进“五项管理”,落实减负增效,提高全县初中语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遂宁市蓬溪县2022年初中语文青年教师说课、课堂教学展评活动展评活动于5月16日在蓬南初中举行。此次活动是由学校初赛、片区教育督导组复赛后选出6名选手参加县级决赛,全县各中小学初中语文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等参加了观摩活动。
蓬南初中校长向前为本次活动致辞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蓬溪中学李倩、蓬南镇中蒋茜老师以新颖的设计、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精湛的课堂教学技能荣获一等奖。
李倩老师执教《综合性学习·天下国家》
蒋茜老师执教《破阵子》
唐城老师执教《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
段敏老师执教《台阶》
文佳豪老师执教《望岳》
尹力老师执教《老山界》
  蓬溪中学李倩老师授课七下语文《综合性学习·天下国家》。李倩老师以引领者、合作者的身份带领学生走进课堂,引导、组织、展示,层层递进,步步为营。李倩老师首先让学生欣赏视频《不负年少》,边看边想:中国现在有了什么样的变化?再出示孟子的一段话,导入课题。接着,进入第一个环节:朗诵爱国诗文,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积极展示爱国诗文,或古诗,或古文,或现代诗,或律诗,或绝句。第二个环节:讲述爱国人物故事。教师出示了邓稼先、闻一多、鲁迅等人物图片,引导学生,寻找其他爱国人物故事,学生先组内交流,再全班展示。火烧邱少云、黄继光堵机枪、戚继光抗倭寇、“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英雄“81192”王伟等,这些故事精彩纷呈,让学生享受到了一场精神盛宴,获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最后,课堂在全班学生“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铮铮誓言中圆满结束。
  蓬南镇中蒋茜老师执教九下语文辛弃疾的一首词《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蒋茜老师首先出示学习目标:初读课文,读出诗词内容;品读课文,品析画面豪壮;悟读课文,悟出作者情感。整节课围绕目标,环环紧扣,层层深入,重点难点各个突破。接着用辛弃疾带领骑兵50人勇闯金兵大营活捉叛徒的故事导入,导入新颖,引人入胜,然后,安排了这样几个环节:知人论世、解读词题、初读课文找词眼、吟读课文析悲情、拓展延伸。整节课注重词的诵读,以诵读贯穿整个教学,在读中理解,在读中积累,在读中赏析,在读中领悟,既注意引导,又注重学法梳理。
  赛后进行了评课,蓬溪县初中语文首席名师刘瑞明老师对本次赛课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刘瑞明老师联系当下最新课标,强调一定要继续挖掘新课标内涵,培养好学生的核心素养,在课堂设计中关注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这几个方面,塑造好学生的核心能力,拓展课堂的宽度和厚度,为教学的长远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活动在教研员李聆老师宣布比赛成绩后圆满结束。经过此次比赛,蓬溪县初中语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对新课标的理解得到进一步深化。
初中语文首席名师刘瑞明评课
教研室李聆老师宣布比赛成绩
(李聆、刘瑞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51085132 2017-07-17 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