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蓬溪县2022年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说课和课堂教学展评活动成功举办
2022-05-25 10:43:00
蓬溪县教育和体育局
  为贯彻落实遂宁市委教师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促进蓬溪县青年教师钻研新课程标准,更新教学观念,研究教材,改进教学方式,在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的同时实现课堂高效,5月19日,该县教体局在下河小学组织开展了蓬溪县2022年小学语文青年教师说课和课堂展评活动。本次活动历时两天,19日,各督导组选拔出的17名优秀教师进行了激烈的说课比赛;20日,由该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组成的评委团队评选出的说课比赛的7名获胜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展评。
  说课比赛中,17名教师都分别从教材、学情、教法学法、教学流程、作业设计、板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解说,展示出了她们理解和处理教材的能力以及选择和运用教学方法的等方面的能力,以及扎实的基本功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说课比赛结束后,蓬溪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姜辉肯定了老师们的成绩,并特别指出:“说课说什么?说课就是要说出我们教学设计背后的内容,即我们为什么要这样设计。”
  20日的课堂展评活动中,7位老师为现场老师呈现了七堂精彩的语文课堂。下河小学王薇老师执教的《荷叶圆圆》落实落地的教学环节、精炼的教学语言,实验小学蒋坤伶老师执教的《绿》诗意的设计、充满激励又有针对性的评价,以及城南学校刘炜钰老师执教的《开满鲜花的小路》图文并茂、充满童趣的板书都给参会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展评活动结束后,评委组对几堂课进行了十分中肯且极具指导性的评价。首席名师姜辉谈了低段识字复习、高段课文理解、朗读指导等教学目标如何落实;工作室名师周文娟谈到教学评价语言的使用;工作室名师岳文凤对如何处理课堂预设与生成谈了自己的想法;工作室成员杨兵谈了如何规范教学语言;工作室成员程琳谈了低段学生习惯的培养等问题。最后,教研室副主任李春梅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向参会老师提出了希望,希望全县的小学语文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领会教材编排意图,落实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上多下功夫,用心打造“三有”“六让”“四地”课堂。
(岳文凤、李春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