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自我情绪管理的教练:遂宁四中顺利开展“865自我情绪管理教练”项目
2022-05-26 14:53:00
遂宁四中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 号),切实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帮助师生处理心理危机,学会自我情绪管理。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与北京海蓝幸福家团队共同策划和推进了遂宁市“865 自我情绪管理”学校试点和教练培训工作。
  2021年12月-2022年2月,遂宁四中教务处副主任、心理教师陈娇和7年级7班班主任刘群瑶有幸成为了首期培养“865 自我情绪管理教练培训师”团队的成员,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
  遂宁市第四中学校也成为了遂宁市“865 自我情绪管理教练”项目第二阶段的试点学校。
  2022年3月,陈娇老师作为主讲,刘群瑶老师和来自遂宁东辰荣兴国际学校黄海燕老师、许丹老师,遂州外国语学校张晓艳老师,新桥小学邹祺老师作为助教,共同开启了“865自我情绪管理教练”的学生项目。
  六位老师在此项目中都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遂宁四中7年级7班学生献上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情绪管理课,创建和推进了学生团体情绪管理教中练,练中学的环境,帮助学生们提升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
  本次项目主要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情绪红黄绿灯、建立了自己的绿灯资源库和情绪红黄绿灯地图,教会同学们画自己的情绪恶行关系循环图和情绪关系疗愈图,并对绿灯沟通七步法做了初步的探索。
  2022年5月23日的升旗仪式上,参与本次项目的师生代表分别讲诉了自己在本次学习中的收获和感悟。

  “情绪红黄绿灯,让我们懂得了如何去觉察自己的情绪。当觉察到自己情绪处于黄灯或者红灯时,我们会采用深呼吸、转眼球、离开现场等方式让自己暂时停下来,不让情绪进一步的升级,减少矛盾的冲突,然后利用自己平时收集自己绿灯资源库,将情绪从黄灯或红灯区转换到绿灯区。”
  “通过学习,我们不仅提高了情绪管理的能力,还改善了和父母、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
  “自从同学们接触这个课程以来,变化很多,学会了表达情绪,控制情绪,学会了良好与同学、老师沟通,同学之间的摩擦变少了,即使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自己也能调节,学习上也取得了很大进步。每次陈娇老师给他们上课时,都感觉每一个同学身上都有一束光。”
  陈娇老师从“865自我情绪管理教练”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情绪管理、我们可以怎样去管理自己的情绪等方面,对本次项目做了全方位的总结。
  据介绍,目前“865自我情绪管理教练”学生项目的学习阶段暂告一个段落,后期遂宁四中还会继续对同学们的学习成果进行考核,培养一批小助教,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其中。
(陈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