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理综名优教师示范课: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构建高效课堂
2022-05-27 17:12:00
遂宁中学
  为进一步贯彻遂宁市委教师发展大会精神,打造“有趣、有情、有理”的“三有课堂”,加强“六让”“四地”课堂建设,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进行阶段性总结反思,更新课改理念,优化教学方法,构建高效课堂,近日,遂中物理、化学、生物各教研组,共推选了7位名师参加了示范课。
  物理:判天地之美 析万物之理
  课前,教师们精心准备,认真进行教学设计。课堂上,他们十分注重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创设各种教学情境,鼓励、引导学生参与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堂气氛活跃,精彩不断,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特色,展现了遂中教师的专业素养和高超教学水平。
  本次示范课,物理组教师准备充分,课前认真备课、制作课件、制作教具、设计实验,力求让课堂精练、有趣、高效。课堂上,各位老师声情并茂,用生活中的现象、实验中的奇趣将同学们带入了科学的探究之旅。
  本次展评中,李欣老师带来的名优教师示范课是高中物理必修二中的《动能 动能定理》。通过本堂课的学习,使学生理解动能定理的推导过程,明白动能定理的普遍适用条件。通过小组对比讨论,学生体会到应用动能定理解题相较于牛顿运动定律与匀变速运动公式解题的不同之处。本堂课主要采用对比分析的方法培养学生获取新知识、运用新知识的能力,指导学生在理解动能这一物理量的过程中从定性分析到定量计算进行转变,感受物理学公式中的简洁之美。
  本次展评中,刘庆老师带来的是教科版必修2第三章第三节《势能》,本节内容基本概念较多,通过实例与初中知识相结合,力求在课堂上让同学们记住并理解这些基本概念。对本节出现的两个有“正负”的标量通过实例和概念引导学生理解“正负”的意义。
  汪波老师展示的示范课是“成都三诊试卷评析”。学生刚刚进行成都三诊是高考前的重要练兵。通过本堂课让学生明确本次考试的得失,辨析似是而非的概念,理清解题思路,优化解题策略。通过对每道题所涉及的知识点的梳理,为即将开始的第四轮看书复习阶段做好准备。
  本次物理组示范课,课堂教学精彩不断,评课环节扎实有收获。每堂课后,老师们各抒己见,青年教师大胆提出自己在教学中的困惑,听课教师们也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宝贵意见。经过组内的讨论交流,每位教师对课堂教育教学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化学:“化”科学之理 教严谨之“学”
  本年度化学示范课,以“高效课堂”为追求,即运用“启发””探究”“互动”“讨论”“协作”式教学,追求高效在思维、高效在领悟、高效在探究、高效在学科核心素养的达成。两位名师以两种迥然不同的课型,展示出极具个性的教学风采,但都体现出对新课程教学理念的积极探索,在教学中充分运用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以学生为本,精彩纷呈不虚示范。
  余莉老师此次展示课课题为《金属复习的项目式教学——暖宝宝中的金属探究》。采用项目式教学法让学生作为项目的执行者,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本课题从学生熟悉的暖宝宝入手,通过验证暖宝宝中铁粉的存在、探究暖宝宝发热原理、自制暖宝宝、暖宝宝的保存四个活动展开教学,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用“性质决定用途,用途体现性质”的学科思维去思考,用所学化学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现象与问题,完成了学生对金属知识深入而全面的掌握,使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落到了实处。
  谢渊老师此次展示课课题为《电化学复习》,旨在探索如何高效的上好化学复习课,将基础知识的复习与高考例题的运用结合,突显了学以致用;将教师的引导与学生的落实融合,突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将学案与课件高效的组合,突显了教师的精讲与诱导。在课堂中贯穿了化学学科思想和核心素养。
  示范课结束后,化学组的老师们及时开展了评课活动,老师们对两堂精彩的化学示范课做出了高度的评价,对两位教师在课堂上展示的生动语言、先进的教学理念、高超的课堂组织能力、务实高效的课堂效率等多方面作出的良好示范表达了高度的赞扬。也对两堂示范课中还可以提高的细节部分做出了积极的建议。
  生物:执着科学探究,践行提质增效
  为营造教学与科研的氛围,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生物教研组努力打造“执着科学探究,践行提质增效”的务实课堂。本次名师示范课展示活动中,由张小利和张耀兮两位老师精心准备,巧妙设计,示范了两堂精彩的务实的优质课。课堂中既重基础知识教学,更重学生能力的培养。通过探究式教学,充分发挥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
  张小利老师的示范课紧密围绕“生态系统具有稳定性”这个概念展开。教师引导学生对草原生态系统和凯巴森林生态系统进行讨论分析,构建生物数量变化曲线模型,从而得出生态系统稳定性这个概念,充分体现了概念教学和探究式教学的深度融合。同时,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收集资料等方式进一步得出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有一定限度,归纳破坏生态系统稳定性因素。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尊重生态系统自然规律,认同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张耀兮老师的示范课依据新课程标准关于学科核心素养——科学探究为导向,深度开发教材内容,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方式,体验包埋法固定酵母细胞的过程并进行初步评价,针对影响凝胶成珠的因素进行了多角度的自主探究。立足教材,引导学生利用课题相关知识理解在海藻酸钠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的技术原理,并指导他们动手操作,学以致用。课堂融合了学生合作表演,实验实践和探究,小组总结分享,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体现课堂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
  生物组两位老师在示范课上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协作、创新、探究、讨论,通过幽默的语言,严谨的态度,精湛的业务能力,使学生轻松愉快的参与到课堂中。示范课结束后,老师们及时进行了评课。
  课堂是学校实施教学的主阵地,是提升学生素质的关键所在。校方表示,本次示范课活动,促进了青年教师钻研业务、勇于创新的能力,同时展现了各教研组团结合作的凝聚力,有助于提升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