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二中“865”自我情绪管理学生试点项目圆满结束
2022-06-08 17:41:00
遂宁二中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 号),切实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帮助师生处理心理危机,学会自我情绪管理。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与海蓝幸福家团队共同策划和推进了遂宁市“865 自我情绪管理”学校试点和教练培训工作。5月30日,为期三个月的遂宁市“865”自我情绪管理学生试点项目在首批试点学校遂宁二中圆满结束。
  此次865情绪管理课程,主要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情绪红黄绿灯、建立了自己的绿灯资源库和情绪红黄绿灯地图,教会同学们画自己的情绪恶性关系循环图和情绪关系疗愈图,并对绿灯沟通七步法做了初步的探索。是学会“觉察”、是学习“勇敢”,是学着“乐观”,互相“友爱”的学习之旅。
  一、寻遇“觉察”,清楚情绪状态

  觉察力是分析与判断的综合能力,是成长与求知中的重要能力,它来源于不断的探索。
  “情绪红黄绿灯”环节,学生们建立了自己的绿灯资源库和情绪红黄绿灯地图,寻遇情绪“觉察”力,清楚自己的情绪状态。
  二、寻遇“勇敢”,直面自身的情绪

  勇敢是毫不畏惧,果敢行动,敢于面对困境,敢于挑战,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
  学生们画出自己的情绪关系恶性循环图,寻遇“勇敢”的自己,直面自己的不良情绪。
  三、寻遇“乐观”,掌握转化情绪的方法
  乐观是对生活的一种热爱,无论看起来多么困难的事,相信它总会得到解决,始终不放弃希望。
  学生们在学思感悟中,掌握转化情绪的方法,寻遇“乐观”的心,让生活与学习焕发生机。
  四、寻遇“友爱” ,互相探讨如何管理情绪

  亲密关系是成长过程中的燃料,特别是那些互相分享与关心的关系,那些产生亲密感觉的人。
  学生们彼此带领,记录下情绪事件,互相探讨彼此的情绪卡点,书写友爱小卡片,寻遇“友爱”,共同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