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文明之美:巴中市实验小学奏响文明交响乐
2022-06-16 20:19:00
巴中市实验小学
  “爷爷好!”每天早上,在巴中市实验小学校门口,进来的每个学生都会向保安问好——有美德、懂礼貌,这是巴中市实验小学文明校园的缩影。
  近年来,巴中市实验小学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美文品鉴、践行“十德”、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努力,努力深化文明校园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在文明教育的浸润下,这里的老师春风化雨、温文尔雅;学生文明大方、彬彬有礼。漫步实验小学校园,文明气息扑面而来,文明之行蔚然成风。2016年学校被评为“巴中市文明单位”,2017年被评为“四川省文明校园”。
  品鉴美文,传统文化浸润心灵
  “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星期一的早晨总是特别热闹。2020年11月16日早晨,巴中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朝会的队伍里踮高了脚尖,专注地欣赏着台上的表演——实验小学每周一次的读经诵典的班级风采展示总是那么热闹。
  当天展示的班级是五年级二班,学生们步伐整齐自信,声情并茂的朗诵赢得了在场学生和老师的阵阵掌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生们在台下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和打磨,终于让集体的智慧和努力在舞台上展现出了耀眼的光彩。
  “为让学生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我们从2008年开始在全校推广经典诵读工程。” 巴中市实验小学校长张晶秋表示,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编排了诵读校本教材,每个年级都会有不同的诵读内容。“教师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书本外的教学内容。”
  每周二、周四的早晨,是经典诵读课。三年级6班班主任、学校德育主任张春华总会提前来到教师,带领学生进行经典诵读。《千字文》这篇古文班上大多数学生都已经会背诵。
  每周两天早读课诵读经典、每周一进行风采展示、每年五月举行经典诵读节……一个个务实的举措,让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美丽。
  对于诵读经典,张春华感慨良多。“诵读经典,不仅让学生们识文断字、培养语感,对学生的知识储备、提升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也大有益处。”张春华表示,经典诵读也得到家长支持,学生们在校、在家都能阅读经典,传承经典文化。
  践行“十德”,美好少年品端体健
  一个字、一句话、一段故事、一幅插图……学生不仅要在学业上有所建树,品德修养也不可缺少。
  12月2日,星期三下午3点,一周一次的主题班会活动在全校拉开序幕。这次的主题是“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二年级六班作为本周示范班级,学生们和老师们格外用心。
  “全体起立,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歌》。”班长小冉训练有素,活像一个指挥官。霎时,室内音乐响起,歌声回荡。接着,可爱的稻谷、玉米、茄子宝宝闪亮登场——辅导员吴小珊老师的语言引导,杨晓梅老师的视频展示,把身边的浪费现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同学们眼前。
  接下来,同学们争先恐后,各抒己见,用多种形式,争做“光盘行动”的宣传者——
  “小书法家”琦琦和朵朵,用宣传标语提醒别人,警醒自己;爱朗诵的小梦背诵《悯农》古诗,告诉大家“粒粒皆辛苦”;“小画家”萱萱,用手抄报表明“光盘”的决心……主题班会在学生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宣誓声中结束。
  主题班会是学校文明校园建设途径,这样的主题班会每周都会有一次,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题:节约、爱国、创新、孝道……
  近年来,巴中实验小学聚焦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精心编制了《践行十德,做美好少年》校本读物、在学校制作道德浮雕墙、开展主题班会……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了美好形象教育工程、孝道教育、一周一习惯教育等养成教育,恰似春风化雨,使文明、诚实、守信、礼让等人格教育做到了日常化、规范化。
  多元课程,第二课堂精彩纷呈
  走在巴中实验小学,走廊里、班级黑板上、班级墙外,随处可见一幅幅漂亮的画作——版画、洛铁画、水墨画无不展示着学生的特长和丰富多彩的学校生活。
  四年级三班的学生李昱成对传统文化格外入迷,非常喜欢水墨画。“针对学生的爱好,教师们因材施教,除了精心指导他绘画外,还指导她加入学校的绘画小组和社团,让她多方面与其他人交流学习。”
  不仅仅是美术。围绕“美好教育”,巴中实验小学着力在课程设置上下功夫,在语文课程中加入经典诵读,在体育课程中设置太极、武术,在美术课程中开设版画、剪纸……
  “学校十分注重艺术教育,活跃第二课堂,通过开办各种兴趣小组,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组建足球队、舞蹈队、武术队、体操队、合唱队、书美兴趣小组等让学生第二课堂精彩纷呈,为学生展示自我、张扬个性提供了广阔舞台。”张晶秋表示,美育就是回归对孩子生命自觉的引导,用美来温润孩子的眼睛和心灵。“通过培养兴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让学生成为有信心、有情怀、有担当的美好少年。”
  培养美好少年,巴中实验小学有一只实力强大的美好教师团队。“学校历来重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把打造师德高尚、教艺精湛、富有思想的师资队伍作为学校立校之本。”张晶秋表示,学校通过各种方式塑造教师高尚师德和健全人格,通过实施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计划为教师个性成长提供舞台,以美好教师潜移默化影响学生。
(张春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