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岸之前先“下水”,涵泳润心体力行:遂宁中学开展高考试题研讨会
2022-06-22 19:02:00
遂宁中学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对高考题的研究,把握新高考动向,提升教学针对性,6月15日,遂宁中学在介福路校区科技楼举行了以“由做到研真‘下水’,高考真题做教研”为主题的2022年高考真题研讨活动,高2023届全体老师参加。
  准确把握高考方向 明确高考命题价值
  本次活动由高2023届年级组统一谋划,各备课组长做前期准备工作。6月15日下午,年级全体教师在科技楼103教室集中做2022年全国高考题,并分学科组举行真题研讨活动。
  年级主管,保卫科科长谢春林介绍本次活动情况。
  年级协管,教务处副主任周剑对本次活动提出要求。周剑主任指出,各位即将成为高三教师,业务提升应该从做高考真题开始,由“素做”到深研,将高考真题研究透彻,方向把握准确,设题考察角度思考全面,紧扣学科教学内容,回归教材知识本源,融入平时教学常态等理念将有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有利于教师高三教学业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本次活动明确了高考命题价值:
  以核心素养为测试宗旨,贯彻立德树人与德智体美劳的体现;以真实情境为测试载体,贴近学生生活,为学生所熟悉的生产、生活,体现考试的公平;以实际问题为测试任务,以学科知识为解决问题工具,解决现实中的实际问题,学有所用。接下来,老师们将以此为切入点,进行研究和思考,从而实现对真题系统的且贴合学生实际的研究。
  随后,各学科组教师专注答题。
  精细研究高考真题 深入研讨精准把脉
  精细研究是吃透一套高考真题的关键环节,在研讨中让学科老师更加精准的把握新高考试题的立意、思路、风格和特点,增强未来备考的针对性和前瞻性,提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也为各个备课组在后面高三的教学内容和热点甚至学科价值导向方面有提前谋划。各个学科组分别组织对这套真题的深入研讨。
  老师们明确了这样的研究路径,从题干素材选择、词数、内容的精准表述、知识点的单一和综合考查等方面,从真题设问方式、设问开放性、设问几处、挖空方式、干扰项设置及答案设定方式角度进行研究。
  深入研讨后,大家纷纷表示,知识进一步回归教材,注重对知识本源的情境化运用;进一步考察学生知识和运用能力,考察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很多客观性内容的进行了主观化测试,把客观性知识放在特定情境中考,提高情境设置水平,让问题生长在情境中,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次活动得到2023届全体老师的一致支持,老师们纷纷表示:对高考真题的研讨是后面高三备课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应该形成做高考题、研究高考题的浓厚氛围,很好地带动全体老师真正“下水”,体验学生做题的心理过程,更好地把握试题的思考路径。教师在高考题中精耕细作,将助力于学生的涵泳从游,使他们学习效率得到提升,让言教和身教结合,让即将到来的高三的教学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和教学相长。
  同时,本次活动在全年级学生中引起积极反响,同学们看到自己的老师也在认真做高考题,更增加了后面高三学习的动力和信心,更增加了对老师的信赖,在全年级营造了亲师重道、一心向学、全力奋战的学习氛围。
  高2023届年级组表示,接下来将使这种教研活动形成常态,希望老师们通过研究高考题,了解新高考动向,把握命题方向,提升教学能力,助推学校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