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中华文脉,遂宁市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正式启动
2022-06-30 15:31: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6月27日,遂宁市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启动仪式在该市河东新区紫竹路小学举行,来自全市中小学的35名学生和15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大会。
(活动启动仪式 袁方绪 摄影)
  挥毫泼墨:遂宁市中小学生书画高水平竞技
  上午9时,从遂宁市各中小学选拔出来的35名学生按照书法和中国画分为2组,根据抽取的题目,开始创作。“怀素家长沙,幼而事佛,经禅之暇,颇好笔翰,然恨未能远睹前人之奇迹,所见甚浅……”来自遂宁市高升实验小学的彭钰苏临摹怀素的《自述贴》一气呵成,成为书法组临摹环节完成最快的选手。担任评委的安居一中书法老师向志安介绍,参赛选手除了临摹字帖以外,还要按照抽到的题目自己创作一幅作品,“彭钰苏作为一名小学生,能够临摹出这样的水平,还是很难得的。”
(书法作品创作 袁方绪 摄影)
  在中国画组,选手围绕《莲》和《韵》两个主题,运用中国画的笔墨语言进行现场创作。遂宁市广德初级中学四年级一班的胡尹佳用中国画的笔法,把风筝、莲花、“强国有我”的标语等元素融入到作品中,“我创作的思路是小朋友们在奔跑放风筝,风筝上的莲花是遂宁市的独特代表,风筝上还写着‘中国梦,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爱中国’。”遂宁市美协副主席廖桂华介绍,“选手笔墨语言较丰富,布局合理,用墨有干湿浓淡变化,代表了遂宁市中小学生书画创作的较高水平。”
(中国画作品创作现场 袁方绪 摄影)
  除了书画创作,遂宁市的15名书法和中国画老师通过选拔也参加了课例评选。评委从课程的结构、课堂的流程把控、重难点是否突出、是否达到教学目的4个方面对选送的课例进行了评比。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教育督导室主任陈黎明认为,这次选送的课例水平较高,有信心在大赛的决赛中获得较好成绩。
(中国画作品 袁方绪 摄影)
(书法作品 袁方绪 摄影)
  润物无声:书法进校园活动有声有色
  参赛选手在进行创作的同时,赛场外的指导老师们也在密切关注选手们的状态。大英中学书法老师胡平对遂宁市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非常高兴,“现在学书法、国画的学生越来越多,四川有10多所大学开设了书法课,但是中小学生的相关比赛还比较少,遂宁市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可以让更多人关注书画教育,给了学书画的学生一个展示自己的良好平台。”
(指导老师观看书法作品 袁方绪 摄影)
  作为大会的协办单位,遂宁市河东新区紫竹路小学的书画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校长陆小平介绍,“能够举办这次活动,也是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对我们学校书画教育的一次肯定。”
  据悉,本次大会是近年来遂宁市举办的规格较高的书画赛事。除了举办各项书画大赛,遂宁市在以书画教育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教育上也搞得有声有色,做到“时间保障到位、师资配备到位、课程设置到位、活动开展到位、器材配置到位。”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体卫艺科科长张佳霖介绍,全市各个学校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日益增强,文化自信愈发坚定。
  书香遂州:通过书画传习大会增强文化自觉
  作为大文学家陈子昂的故乡,遂宁市文化底蕴深厚,书画氛围浓郁。蓬溪县是全国闻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走出了曾来德等一大批书法家。
(指导老师评审作品 袁方绪 摄影)
  遂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梦介绍,这次 “文化传承 强国有我”遂宁市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提升自我的良好平台,有针对、有落点地进行青少年书画教育工作的引导和推广,“有助于培养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引导正确的艺术审美取向、挖掘遂宁艺术界的优秀人才,我觉得这种形式很好,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把青少年对书法的喜欢引流到专业方向上。通过此次大会,通过媒体造势,引导全市中小学生,以及社会书画爱好者,唤起大家对书画的热爱,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