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感受家乡魅力 探寻文化基因:射洪中学高2022级强基班夏令营“家乡文化生活”社会实践活动
2022-06-30 16:09:00
射洪中学
  盛夏已至,向阳而歌。声动家乡,文脉悠长。为了更好地感受家乡魅力,探寻文化基因。射洪中学高2022级强基班于6月25日开展了“家乡文化生活”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伴随着欢歌笑语,强基班同学在家长委员会代表,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陪同下,在校医的护航下,一路驱车,前往沱牌生态园参观学习。
  射洪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这里活动。公元554年,西魏时期置县,北周更名为射洪,沿用至今。唐代中期,射洪人精湛的酿酒技艺,赢得了诗圣杜甫“射洪春酒寒仍绿”的赞美。也使射洪的酒文化延脉至今。沱牌生态园以“生态循环、绿色环保”著称。是按照“现代农业、酿酒产业、文化旅游融合”的发展模式,建设的生态酿酒小镇。特别是坐落在沱牌生态园内的泰安作坊是四川传统白酒工业的重要文化遗产,是"中国酒文化的活文物"。在参观中同学们一路细细倾听,认真记录,积极探讨。不仅详细地了解了沱牌酒的制作工艺,而且通过参观实景、阅读展示牌、访问工作人员等方式充分了解了沱牌酒厂的历史传承。
  沱牌生态园不仅有历史的延脉也有着现代的技术,生态发展理念,是射洪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万吨高位净水池在夜间用水低峰期抽取沱泉水源,白天利用自然落差放至高度较低的生产区和生活区,以调节用水。水池除给工业园区供水外,还提供整个沱牌集镇居民的生活饮用水,彰显生态发展理念。在这里同学们感受到了历史的演变以及现代观念对于家乡文化变迁的影响。
  感受了酒文化,同学们乘车前往陈子昂读书台感受“诗文化”。“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读书台坐落于射洪金华山,因千年前诞育了开拓初唐诗风的“海内文宗”陈子昂而著名。同学们在此处充分地了解了陈子昂的一生,领略了先辈风尚,他们纷纷表示,当向先辈学习,厚植家国青怀,担当青年使命。
  家乡文化承载着先辈的记忆,奋斗的足迹和不变的初心。校方表示,本次实践活动,不仅使同学们零距离地了解了射洪的历史,品味诗酒文化的无穷魅力,同时还激发了学子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传承文化的美好情感。
(文:尹佳,图:周述军、黄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