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罗峻峰:立德树人、笃行实干,奋力谱写教育新篇章——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2022-06-30 16:21:00
遂宁一中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已于2022年5月30日闭幕。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营造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在“遂宁教体”微信公众号推出各地各校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署名文章,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鼓舞干劲,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立德树人、笃行实干,奋力谱写教育新篇章——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罗峻峰
遂宁一中党委书记、校长
  5月27日,遂宁一中组织全体党员及师生代表收听收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大会直播,认真听取了大会报告。报告内容高瞻远瞩、催人奋进,高屋建瓴地勾勒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美好图景,明确了未来五年“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标志着四川站在了新起点、新征程上。
  迈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下一步,遂宁一中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重点把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质,紧紧围绕落实市委“1336”总体工作思路,对标赶超、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能力提升年”行动,切实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管理水平、服务能力,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治蜀兴川,为市委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贡献一中力量。
  党建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学校工作,强化党建工作,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是着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阵地建设,形成党管教材、党管课堂、党管网络、党管舆论、党管讲座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发挥学校纪委的执行监督能力,强化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立德树人,全面提能抓发展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学校“能力提升年”行动,推动学校办学层次、办学水平、办学效益、办学特色、办学规范再上新台阶。
  一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高教师立德树人的能力,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健全家校协同育人机制。
  二是深入落实《遂宁市强师惠师十条措施》,强化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增强教师的专业性与幸福感。提升教师干部队伍岗位认知能力、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统筹和安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政策领悟能力、组织实施和协调能力、出谋划策能力、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能力,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需求,强化答卷意识,克服本领恐慌。
  三是响应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号召,在“双减”背景下,提高课堂效益,提高作业质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加快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优质的教育。
  四是补足短板,进一步优化办学环境,高效优质推进学校高中部三期工程建设,力争2023年秋季交付投入使用。
  五是对标赶超,加快推进省二级示范性高中创建工作,力争2023年底创建成功。
  强化责任,多管齐下保安全
  压实安全工作责任,提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构建“平安校园”。
  一是建立常态化安全工作机制,安全工作责任到人,做好校园“七个一”工作,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常态化开展管制刀具、各类纠纷、校外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及学生防诈骗教育。
  二是提升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质量,规范招标行为,落实落细库存清零、从业人员管理、水质达标、错时错峰就餐、餐具消毒、餐厨垃圾清理规范、食材采购索证索票追溯等工作。
  三是坚定贯彻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加强师生14天健康状况排查,做好人员分类管理、返校人员核酸检测、重点人员处置、消杀灭、物资储备等工作,抓好疫情防控日常监管。
  胸怀“国之大者”,立德树人是根本。遂宁一中全体教职工必将坚守作为教育者的初心使命,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担,踔厉奋发、积极作为,补足短板、千方百计发挥优势,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