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王代彬:踔厉奋进 对标赶超——奋力书写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四中答卷
2022-06-30 16:34:00
遂宁四中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已于2022年5月30日闭幕。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营造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将在“遂宁教体”微信公众号推出各地各校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署名文章,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鼓舞干劲,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踔厉奋进 对标赶超——奋力书写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四中答卷
王代彬
遂宁四中党支部书记、校长
  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王晓晖同志作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团结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报告,为全省今后五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尤其是报告提出我们将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更是振奋人心、鼓舞精神。
  当前,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日益繁重,我省发展任务也更加艰巨。报告指出,下一个五年,我们要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后,遂宁四中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宣讲学习,积极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奋力书写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四中答卷。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牢牢把握办学治校的政治方向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扎实开展践行“两个维护”的教育。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始终坚持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我们的神圣职责使命。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大局和挑战重重的国内大局,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底色,培养教育信仰共产主义、服从党的领导、立志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时代青年,孕育“祖国放心、强国有我”的英姿少年,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之中,确保干部教师队伍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站位,坚守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主阵地。
  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少先队和共青团建设,突出党史、国史的专题教育和学生的公民政治教育,涵养学生爱党爱国的良好品质。
  要丰富青少年“四史”教育方式,通过举办文艺汇演、红色研学旅行、主题演讲比赛等方式,用好遂宁本土红色资源,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理直气壮地讲政治,唱响时代主旋律,牢牢把握办学治校的政治方向。
  坚持“守住底线、服务民生” 
  永葆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使命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办好四川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我国教育发展的实践证明,教育事业是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民生工作,无论是从教育育人的初衷还是国家、社会发展的需要来看,教育本身天然具备其公益性质。
  作为市属公办初中学校,我们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就是要始终秉承“致力于打造最适合的教育,为每个孩子的未来发展奠基”的育人理念,坚守“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和情怀,进一步借助创新建立的“若水书院”“未来学院”“艺体学院”和“校园电视台”等校园文化平台,举办好“若水读书节”、红色研学旅行、运动会、“滨江之声”文艺汇演等活动,创新开设“steam课程”、3D打印、机器人制作等课后服务特色课程,用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丰富的课后服务活动,让学生享有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我们坚持把党风廉政、意识形态、校园安全、师德师风、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工作作为教育的底线工作,强化底线思维、扛牢底线责任,坚持将底线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统筹安排,一体推进,确保教育事业发展绿色健康、稳定平安。
  坚持“对标赶超、创新实干” 
  勠力实现减负提质的教育双赢 
  办高质量的教育,最终是向社会输送高质量的人才,为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科技进步等蓄积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人才。社会上能够有什么样的人才供给,关键还是看教育输出。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我们就要以市委“对标赶超、创新实干、奋勇争先”行动为指引,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和国家需要,不断推动学校办学质量提升,推进学校教育发展迈进新征程。
  我们将进一步做实学科教育尤其是课堂教育教学的提质升级,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建构有效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性。
  我们将精准长效开展教育人才的招引和培养,常态化推动在岗教师继续教育,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干部教师队伍。
  我们将继续对标重庆珊瑚中学、成都青羊实验中学,巩固友好学校情谊,丰富校际合作内涵,持续深化教师队伍提升的“学习型集体建设”和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建构的课堂研究,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提升学校的科研探索和理论创新能力。
  我们将继续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在扎实推进“双减”工作的同时,做好课后服务等工作,稳定提升教学质量,勠力实现既减轻学生负担又提高综合育人质量的教育双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