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综合施策严防学生溺水事故
2022-07-05 17:19: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一、高位推动,精心部署防溺水工作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工作,今年防溺水专项整治以来,遂宁市政府分别于4月27日、5月7日、5月30日先后3次召开全市学校防溺水专题会议。二是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学生防溺水长效机制。市委办、市政府办制发《关于加强全市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的实施方案》《遂宁市中小学生(幼儿)防溺水工作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职能职责,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防溺水等安全风险防控协调机制。
  遂宁市市长刘会英带队暗访各级政府防溺水工作。
  2022年5月30日,遂宁市副市长张智勇主持召开学生防溺水复盘会议,2022年以来,遂宁市政府3次组织召开学生防溺水专题会议。
  遂宁市各县(市、区)政府召开2022年防溺水工作会议。
  二、强化教育,全面提升防溺水意识
  以学校为主阵地,全市学校全面开展防溺水“七个一”活动,即与家长签订1份安全责任书、发送1封告家长书、开展1次专题阅读活动、设置1期教育专栏、节假日前开展1次警示教育、重大节假日每天推送1次安全提醒、每天放学前进行1分钟防溺水安全警示提醒。凡重大节假日,必定通过遂宁教体微信公众号推送告家长书,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团委、妇联、乡镇(村、社区)及新闻媒体等广泛宣传防溺水“六不”等安全知识,提醒家长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子女外出务必做到“四知”,即:知去向、知归时、知同伴、知内容。2022年以来,全市教体系统发放告家长书130万余份,推送警示提醒430万余条,印发防溺水宣传册(明白卡)2000余份,设置宣传专栏2300幅,开展防溺水专题阅读1次,参与学生及家长40万余人次,开展防溺水演练400余场次。
遂宁市中小学生防溺水明白卡
遂宁教体微信公众号推送告家长书
各级学校防溺水教育活动
  三、部门联动,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遂宁市安委会、市教育体育专委会制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幼儿)防溺水专项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学校防溺水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进一步落实危险河段(池塘)等重点区域定人、定员、定区域“三定”巡查值守制度。建立完善了重点(危险)水域“四本台账”,即领导挂片责任清单及履责台账、完善危险水域警示标识设置台账、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具体责任人员巡查台账,推动防溺水工作全面落实。
遂宁市安委会专题部署学生防溺水督导检查
遂宁市副市长张韬带队督导检查学校安全工作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陈绍坤督查学校防溺水教育
遂宁市应急局副局长陈琦督查采砂场防溺水工作
遂宁市级部门联动督查水域警示标识等设置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