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赋能教师 持续发展:遂宁中学全校教职工大会召开
2022-07-11 11:25:00
遂宁中学
  7月8日,遂宁中学全校教职工大会在校本部学术报告厅召开。成都石室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遂宁中学名誉校长田间到会开展专题讲座,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智勇主持会议,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君昌,遂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张东,及学校全体教职工参加大会。
  会上,张东就学校近期教学工作中各部门的工作情况作了简要汇报,并从人心凝聚、条件改善、资源盘活、质量提升、社会认可度等方面介绍了遂中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存在的问题。并表示,遂宁中学要珍惜和成都石室中学的合作机会,坚持内涵发展,努力对标竞进,积极学习成都石室中学深厚的办学思想、先进的管理理念、突出的办学特色,并结合学校实际,把优秀的经验内化为思考,外化为行动,在创新管理、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上下功夫。
  会上,田间校长作了《做一名可持续发展的教师》专题讲座。他简要介绍了成都石室中学的历史人文、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和教学成绩,并以“赋能教师,持续发展”为主题,带领大家学习怎样成为一名可持续发展的教师。
  在田间看来,教师的可持续发展,是教育本真需要,是时代发展需要,也是学校发展需要和个人成长需要。在具体教学工作中,教师应该在“变与不变”中寻求可持续发展之道。而教师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立足时代,紧跟学术前沿、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并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不断更新自我。
  “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先进性、自主性、阶段性、多样性、共同性的特点。”田间认为,“智能时代”带给学校最关键的挑战,是对教师的挑战。如此情况下,教师要明确自己的优劣势,自我的定位,坚守好教育初心,做好自我诊断,对自己的教育理念、教学风格、能力特长有清晰的认识,探寻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要树立自主发展观、终身学习、学会反思、学术研究、具备“三商”(爱商、数商、信商),要把努力、学习、优秀当成一种习惯,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业务能力和生活张力。同时,要处理好“育人与“育分”、“差别”与“差异”、“学问”与“学术”三对关系。
  田间还以石室中学新教师自拟三年成长规划为例,建议学校新教师每年在教学技能、班级管理、学术研究上树立目标,通过这样制定目标、实现目标的方式,实现自我发展。讲座最后,他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永葆初心、步履不停,做一名可持续发展的教师,不懈奋斗,实现自我价值,不负使命,培育国之栋梁。
  教师是立校之基,学校要发展,教师是关键。张智勇指出,百年名校,重新起航,复兴路上每一个遂中教师都是参与者、奋斗者、创造者。而学校想要高质量发展,教师必须要可持续的发展。他希望遂宁中学全体干部、教师抓住机遇,勤学善思、开拓进取、勤于实践,做可持续发展的教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4月,在成都、遂宁两地市委市政府地大力支持下,遂宁中学与成都石室中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遂宁中学加入了成都石室中学教育集团,成为石室中学指导型的学校,两校合作,共谋发展。
  此次活动,是成遂一体化联合发展的延伸和落地,是遂宁中学和成都石室中学合作办学走向深入的具体体现。田间校长的精彩讲座和真挚话语,不仅拓宽遂中人的知识广度、深度,也让他们对教师这个职业以及其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下一步,遂宁中学将组织教师进一步学习成都石室中学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