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中学:优化校本课程 升级课后服务
2022-07-15 21:18:00
遂宁中学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7月13日,遂宁中学在课程教学中心的精心组织下,初中各学科组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在已有课后服务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开启了新一期的校本课程修订和新开发工作。
  会上,各学科组再次学习领会国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初中各年级教学实际以及各学科特点,明确预设的课程价值,然后展开研讨,设计相关教学内容,以期让遂中课后服务课程再次提质增效,满足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需求。
  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既可以丰富学生课外知识、开阔视野,又可以培养学生兴趣,提升技能。老师们灵活利用学校资源、社会资源,积极探索,不断优化和创新校本课程方式,获得了许多可喜的成果。
  语文组的《走近世界名著》帮助学生了解名著,掌握名著阅读方法;《走近古诗词》利于学生更全面了解诗人创作背景、作品;《走进古典名著》利于学生了解祖国传统文化,培养民族自豪感;《生活中的数学》用贴近生活的实例提升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通过生动有趣的课后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数学节活动,在学生心中埋下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的种子。在代数方面要让学生熟练掌握运算技能,同时几何方面也要对三角形和全等变形有初步认识,为后续学习奠定重要基础。《培养数学思维》帮助学生能够用数学的观点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英语拓展》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
  《体育包》各项技能培养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与爱好,锻炼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营造体育氛围激发学习兴趣,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科学与信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科学探究创新思维。《探索自我》能够让他们更好的认识和了解自己,发现自身存在的优点和缺点,并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超越自己,有利于学生在未来走得更远、更稳和更好。
  《增强心理资本》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了解压力与失败的积极意义,建立强大的心理能量和心理资本,储备以应对学习中遇到的各种挫折和困难。《艺术与审美》唤醒审美的潜能,综合塑造更高层次的美的意境、生命的境界。通过艺术教育,在孩子心中播下美好的种子,可以形成螺旋上升的经验结构,形成足够丰富的感受、感知以及沟通能力。《史海泛舟》培养学生历史时空观念、辩正唯物史观, 历史时空观念、家国情怀。
  自课后服务开展以来,遂中老师们不断探索和研究,挖掘自身的潜能,在开发课程、设计课程、实践课程中提升自己,努力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在前期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的基础上,遂中人孜孜求索不止步,利用假期,展开深度探讨,力求完善课后服务课程种类,开发出更优秀的课程,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336856 2022-07-12 10:28